首页>专题>2016>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送欢乐下基层”是2006年中国文联开创的一个重要文化惠民品牌项目。注册志愿者人数约500人。

  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人才优势,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以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为活动地区和服务对象,选派知名艺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团,把人民的需求与活动内容结合起来,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惠民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以送文化、送欢乐的慰问演出为主,演出内容贴合当地风俗民情精心编创,涵盖音乐、曲艺、戏剧、朗诵、舞蹈、杂技、魔术等多个艺术门类;活动内容涵盖摄影采风展览、文艺辅导培训,书画辅导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内容。活动力求把精神食粮送到最基层的人民中去,让基层人民分享国家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也鼓励、支持艺术家通过深入基层,创作出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

  从2013年以来,以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分为常态化(平均每月1次)和元旦春节期间,实现了机制创新。从2013年的三沙、辽宁舰、陇南、雅安、玉树,北大荒、京福高铁、南水北调到2014年的阿尔山边防、煤矿工地、二炮常规导弹第一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兴安岭、云南昭通、普洱,再到2015年的重庆、岳西、青海黄南、独山、狼牙山等40多个省市,服务地遍及地震灾区、重点工程、田间厂矿、祖国边陲、军事基地、少数民族、革命老区、穷困山区, 刘兰芳、尚长荣、姜昆、关牧村、殷秀梅、张也、宋祖英、濮存昕、宋春丽、冯巩、牛群、刘和刚、王宏伟、李丹阳、陈思思、吕薇、于兰、王铮亮、王二妮、布仁巴雅尔、斯琴格日勒、乌兰图雅、降央卓玛等1000余名来自体制内外、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广泛参与,足迹遍布祖国大地,服务基层群众和基层文艺工作者100余万人。

  “送欢乐下基层”产生了巨大反响。活动多次被各大媒体宣传报道,仅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近15次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同时,示范带动全国各级省市文联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有效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作为文艺志愿服务的重要品牌和重要载体,“送欢乐下基层”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成为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志愿者的重要途径,活动充分调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文联团体会员的力量,通过活动招募的形式广泛动员、联络国家院团、艺术高校、唱片公司、新文艺组织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为大量的文艺工作者搭建了展示才华、服务社会的平台,激发每个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