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音乐家志愿者龚耀年为广西田东乡村音乐教师授课。

书法家志愿者朱挺为贵州安顺三股水小学师生授课。

  中国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从2013年开展至今,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400人。

  项目开展分为四种方式:

  1.驻校式文艺支教:按照公开、定向与委托招募相结合,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具有音乐、舞蹈、美术等专长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校师生到中西部地区贫困县乡镇一级中小学,开展每期1学期的艺术课程教学服务,形成接力机制。2013年开展至今,395多名志愿者在11个省市开展了6期文艺支教志愿服务,累计授课10万课时,直接受益学生10万余人。

  2.乡村艺术教师培训:组织文艺家重点深入中西部地区贫困县面向乡村中小学专职美术、音乐等艺术课程教师,用10天左右的时间进行集中培训;动员市级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加入文艺志愿者对乡村艺术教师及其学校开展“一助一”长期帮扶;鼓励乡村艺术教师开展乡村教师互助,主动帮扶、培训周边其他教师,形成以点带面的格局。目前,先后选派80位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志愿者,在贫困区县集中培训当地乡村音乐、美术教师千名。

  3.就近就便开展文艺支教:动员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校师生利用节假日、平时业余时间到城市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或近郊乡镇中小学,就近就便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并形成接力机制。

  4.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支教:今年8月,13名文艺志愿者分赴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观音洞镇青岩村和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刘口乡刘灿村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共200多名留守儿童受益。

  项目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促进艺术教育和当地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提高服务学校的艺术教育水平,启迪了孩子们的艺术心灵。构建了一支具有较高水平和稳定的乡村艺术教师队伍,提升了基层学校艺术教育。促进了志愿者与当地文艺骨干的交流,提升了当地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水平。将文艺支教服务地作为“种文化”基地,发挥文艺名家优势和特长,积极开展各类特色活动。

  2、搭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有效渠道。不同门类、不同年龄阶段的文艺志愿者,通过支教,增加了人生阅历,为志愿者在艰苦的环境中刻苦实践、向当地人民学习提供了机会,积累了创作素材、汲取了创作灵感、增长了艺术才干、磨砺了思想品格,提升了思想境界与修养,为自身成长创造了条件。

  3、是带动了文艺志愿服务整体发展。既为文艺志愿服务创造了模式和积累了经验,也带动了全国特别是服务地区文艺志愿服务的整体发展,许多受益对象的踊跃加入,也壮大了文艺志愿者队伍。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