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送欢笑到基层”是中国曲协创立的一项文化惠民品牌项目,从2005年开展至今,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342人。

  自从2005年4月5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社区百姓书场举行第一场慰问演出起,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活动到今年已走过10年历程。10年来,“送欢笑到基层”活动坚持不懈说唱为民,足迹踏遍全国29个省区市、演出229场,直接观众人数超过215万,参与演员达两万人次。10年来,曲艺家们访老区、赴边疆、慰灾区、走村镇、上海岛、下矿井、进军营、入学校,以精彩节目和精湛表演为广大基层群众带去了无尽的欢声笑语,受到中央领导、中宣部和中国文联领导的高度赞誉,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送欢笑到基层”集结了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在京中直曲艺院团、部队文艺团体、地方曲艺团等老中青三代数百名优秀演员。其中,国家一级演员近百人,绝大多数都是获得过中国曲艺牡丹奖的优秀曲艺演员,名家荟萃、阵容强大。这些曲艺家作为文艺志愿服务者不计报酬、不辞劳苦、无私奉献,为最基层的观众献上了一台台精彩纷呈的节目,用欢乐传递温暖,用曲艺讴歌时代,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曲艺人的风采,践行着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由于曲艺形式的轻便灵活,演出队伍人员较少,不需要复杂的布景、灯光、道具,不给基层添麻烦、增负担,因此“送欢笑到基层”活动得到了群众和地方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同时对各地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活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彰显了曲艺作为“文艺轻骑兵”的独特优势。“送欢笑”这一形式被全国各地曲协学习和效仿,北京、浙江、四川等地陆续开展了当地的“送欢笑到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全国各曲艺专业团体深入基层年平均演出场次达数百场,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今年6月10日,中国曲协召开了“送欢笑到基层”活动10周年座谈会,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都对此项活动作出了重要批示,中宣部要求有关媒体对活动给予了重点宣传。2015年曲协继续组织了31场“送欢笑”活动,始终坚守牡丹回报沃土、曲艺服务人民的真诚理念,把欢笑和文化送到最基层的百姓的身边。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