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摄协摄影曙光学校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摄协摄影曙光学校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从2012年开展至今,注册志愿者人数约120人。

  为了促进全国尤其是偏远地区青少年摄影教育的普及和中小学生美育教育,中国摄影家协会从2012年起,先后在广东、湖北、陕西、云南、西藏、贵州等地创建32所摄影曙光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摄影器材、图书和志愿者的摄影辅导,帮助他们创建摄影兴趣小组,或者对已有的摄影兴趣小组进行器材和知识上的补充。同学们在志愿者的辅导下,了解了相机和摄影的基本知识,并开始创作摄影作品,记录下身边的故事。同时,对志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定期对孩子们的摄影作品在网站或者摄影活动中进行展示和宣传。

  为了促进全国尤其是偏远地区青少年摄影教育的普及和中小学生美育教育,中国摄影家协会从2012年起,先后在广东、湖北、陕西、云南、浙江、吉林、新疆、内蒙、甘肃、江苏、西藏、贵州、河北等地创建32所摄影曙光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摄影器材、图书和志愿者的摄影辅导,帮助他们创建摄影兴趣小组,或者对已有的摄影兴趣小组进行器材和知识上的补充。同学们在志愿者的辅导下,了解了相机和摄影的基本知识,并开始创作摄影作品,记录下身边的故事。同时,对志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定期对孩子们的摄影作品在网站或者摄影活动中进行展示和宣传。一是充分发挥中国摄协组织联络功能,和协会团体会员进行充分沟通,在全国遴选合适的学校,尤其注重地处偏远、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也向打工子弟学校以及特殊情况学校倾斜,比如聋哑学校。向学校捐献十至二十台相机和一定数量教材。相机主要由摄影家协会面向社会筹集资金购得,图书则由摄影家协会捐赠,而摄影志愿辅导则主要发挥当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的力量。二是建立密切互动机制。和学校负责摄影志愿服务项目的教师建立密切联系,每年寒暑假之前都会统一布置摄影作业,寒暑假之后交到协会,一方面了解了教学成果,一方面将学生们的摄影作品放到网络进行展示;和负责定期给学生讲座的摄影志愿者进行密切联系,对其进行督促和指导。三是建立相关监督制度。为了更好地建设好曙光学校,摄影家协会建立了相关制度和公约。这些制度保障了摄影曙光学校的顺利运作和摄影志愿服务的质量。四是对学生们摄影作品定期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展示。每年寒暑假,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的工作人员会向“摄影曙光学校”的同学收集暑假、寒假期间摄影作品,并将作品上传到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中国摄影教育网、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网展出。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