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消失的职业

即将消失的职业(二十):蔚县青砂器

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制胚 

 

出炉继续闷烧 

 

烧制完成的青砂锅 

 

准备出库的青砂壶 

  说起蔚县,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剪纸艺术、民间社火以及打树花,还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堡。而同样有着几百年悠久历史的蔚县青砂器,了解的人并不算多。

  蔚县南留庄镇白河东村一带是青砂器的发源地,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里,也曾使用青砂器。这足以说明青砂器流传至今,是得到了上至朝廷下至百姓的认可。用青砂器煎出的汤药不变质、不变味,用它还可以烧水、熬粥、煮肉、热酒。

  青砂器的制作过程在我们看来,还是很有艺术性及观赏性的。他的工艺流程分为:和泥、踩泥、制坯、上釉、烧制。在科技社会发展的今天,传统的青砂生产看似落后,产品单一,市场越来越小。仅有一些饭店为了保持地方特色,仍然在沿用着青砂锅烹制菜肴。

  由于青砂器是纯手工制作,工艺复杂,所以产量极有限。加之其他方面原因,青砂器的制作至今仍是以作坊为主。而且制作的艺人现在大多是以40-60岁为主,年轻人之所以不愿学习这门手艺,主要是因为青砂的制作实在太过单调,且收入低,工作环境简陋,又脏又累。可以想象,如果这种状况再持续几年,这门传承了几百年的民间手艺,很可能就要失传。

  值得庆幸的是,为了挽救这一濒于失传的手艺,当地投资120余万元、占地面积18亩的新厂房正在筹划建设之中,很快就会投入使用。期待这一传统手工艺,越发发扬光大。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