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消失的职业

即将消失的职业之(六):手工制墨人

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任晖
0

在恒温板上把翻打后的墨馃搓成徽墨丸,搓时要用手劲按、捺、推、收 

入模后的墨用螺栓压榨机挤压后,待冷却定型才能脱模,脱模的墨经修边后送入晾墨场翻晾 

根据客户的不同定制要求,刻制不同的模具 

晾墨场要求保持恒温恒湿,避免阳光照射,晾墨要勤翻,以防墨坯收缩不匀而变形 

  徽墨,即徽州墨,徽墨是我国制墨技艺中的一朵奇葩,也是闻名中外的“文房四宝”之一,因产于古徽州府而得名。它是书画家至爱至赖的信物。古人曾云:“有佳墨者,犹如名将之有良马也。”徽州的绩溪县、屯溪区、歙县三地为徽墨制造中心。

  “天下墨业在绩溪。”清代徽墨四大家,绩溪有其二——绩溪人汪近圣、胡开文,尤以胡开文名冠海内外,久传不衰。

  古代制墨分造窑、发火、取煤、和剂、成型、入灰、出灰、试磨八道工序;现代制墨分炼烟、和胶、杵捣、成型、晾墨、锉边、洗水、填金、包装九道工序。

  炼烟:炼制松烟的烟窑就山势斜卧于山坡,烟煤附于窑壁,冷却后扫下。古时还有立窑,高丈余,肚大口小,上覆五斗瓮,今不用。炼制油烟的烟房需密闭不透风,用灯草点燃油灯,每盏灯上覆一瓷碗,烟熏在碗里。现代用点烟机炼烟。  

  和胶:入料之前,烟煤需先漂洗,并用四十目筛清除杂质,胶的配比应按烟料粗细、胶质优劣、制作时令、销售地区等因素酌定。   

  杵捣:所有的制墨原料和胶以后,要竭力搅拌均匀,然后杵捣。古时制墨以青石作臼,檀木作杵,捣时如干燥粘杵,可反复洒少许中药汁,直至捣匀捣透才能出臼。故有墨不厌捣之说。  

  成型:杵捣后的原料,放在墨墩上用六磅锤翻打。中档墨翻打八次,每次谓之一折,每折24锤,高档墨折次递加。翻打后的墨馃,按墨模式样称准重量分成小馃,在恒温板上搓成墨丸嵌入墨模,搓时要用手劲按、捺、推、收。入模之墨置于坐担下,以墨工自重压平正。

  现在,老胡开文墨厂除2两以下墨用坐担外,余皆用螺栓压榨机代替坐担。既降低了墨工体力消耗,又提高了产品质量。挤压后的墨待冷却定型才能脱模,夏令脱模时间长于冬令。脱模的墨经修边后送入晾墨场翻晾。古代制墨入炉灰脱水,现代墨厂均以室内晾干为主。晾墨场要求保持恒温恒湿,避免阳光照射,风大要关窗,梅季要促进空气流通。晾墨要勤翻,以防墨坯收缩不匀而变形。另外,还要根据墨锭的大小决定晾墨时间的长短。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