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消失的职业

即将消失的职业(一):西部麦客

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胡武功 方若欣
0

  麦客的家乡

  

  扒乘火车是很多麦客首选的远行方式

  

  女麦客和她的孩子

  

  收割机的出现让麦客们无奈

  

  雇主与麦王谈价格

  

  女麦客和她的孩子

  在中国西北部,有一座干旱的黄土高原和戈壁沙漠。其中宁夏的西吉、海源、固原和甘肃陇东的部分地区是不宜人类居住的地方,那里的农民生活贫困,缺钱少吃。每年麦收季节,他们成群结队,或兄弟同行,或夫走妻随,来到关中产麦区,替人割麦,用汗水换取微薄的收入。产麦区的人称他们为“麦客”(季节性流动的割麦人)。作为一种生态现象,麦客至少在明清时的中国地方志中就有记载。

  我最早见到麦客是上个世纪50年代,后来“文革”十年里麦客销声匿迹,直到1978年麦客又重新出现在关中农村。这时,我已是一名摄影师。那年5月,在一个火车站我重新见到了麦客。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坚持拍摄这个题材,直到2004年6月,大规模的麦客现象消失。我忠实记录麦客现象,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曾有这样一个独特文化生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