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青年艺术100分?>老师有话说

王春辰:年轻艺术家应该勇于去尝试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春辰
0

王春辰

  我昨天刚从欧洲回来,在欧洲看见了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每次看到国外艺术家,我都会想起中国的年轻艺术家,我的感觉是中国的艺术家很有才华,基础很好。中国年轻艺术家生活在中国的环境里,发生在中国的信息多,受到的教育基础良好,现在的条件也好于从前,而且中国社会有着它的独特性,包括社会和历史、文化和政治环境的特殊性等等,艺术家对此能够体会和表现,并可以把自我的独特的东西传达出来,这样的一批年轻艺术家是很优秀的。而另外一方面他们也缺少很多的磨练。现在中国变化快,有些东西来不及消化与咀嚼,就这样过去了,这也造成了青年艺术家对于事物不能恒定的持续的把握。    

  虽然现在我们的展览很多,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艺术的视角,还是不够开放,容易停留在自己接受的知识的局限性上。接受艺术教育的青年人越来越多,从这些人群中寻找,还是可以找到突出的艺术家的,这些带有锋芒的艺术家,能不能持续地创作,能不能获得自我成长,这些都是问题,需要社会对他们的认同与支持。   

  我们有很多机构在做支持年轻艺术家的展览,帮助年轻艺术家体会他和艺术的关系,而不是简单的一种物质的关系,自我身份的一种认同关系,艺术家跟时代的一种关系。像早期谢德庆在纽约时花费一年的时间做一件作品一样,中国有些其他的艺术家也做了很多类似的实验性作品。当你想到这些独特的方法,你就去做,去表现。艺术家做作品一般不考虑社会怎么看,但是会有社会认同感,社会应该接受支持和宽容,还要善意的去帮助。年轻艺术家不要有顾虑,而应该勇于去尝试。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