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青年艺术100分?>老师有话说

徐累:为艺术家的孤独而喝彩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徐累
0

  现在关注青年艺术的项目很多,对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是一个很好的助燃点。在众多关注青年艺术家的项目里面,“青年艺术100”有独特的选择方向和品牌价值,而且坚持这么多年,很有成效。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青年艺术100”选择的艺术家,有许多都已经崭露头角,成为重要的新生力量,被学术界和社会认可,也证明这项工作的意义所在。 

  现在的艺术环境百年不遇,对于艺术家是很好的事情,年轻艺术家生正逢时。相比而言,我们这一代的成长经历就不一样,被人认知只能靠全国美展,标准单一,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国外的艺术信息也是从海外个别杂志零零碎碎获取,那像现在成群结伙直接去双年展现场了。 

  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各种信息和资源为年轻艺术家营造发展的机遇,使很多有才华的艺术家不至于被埋没,类似“青年艺术100”等有学术理想的项目就会给予他们以继续创造的信心,非常令人鼓舞。 

  对今天年轻艺术家来说,机遇不缺,但如何好上加好,其实更难了。就像平原上长出一棵树比较容易让人看到,在一片树林中长出一棵像样的树,就相对不容易的道理一样。当然随风摇曳的草就不值得在这里讨论了。 

  所以独立、主见和根基,对任何一个艺术家都是很重要的事情。这个大环境对谁都是一个考验,所谓“成功”的诱惑很多,判断“标准”混乱,有些艺术家不免慌张与盲从,年轻人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想要找到快速通道走向成功。确实,因为时代运转的速度加快,今天的成功机遇也提速了很多,但对一个人来说,年轻只是一辈子事业的开始,如果你没有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天才”,应该趁这个时候锻炼好自己的肺活量,以证明自己吞吐山河的能量。 

  一棵大树下是长不出另一棵大树的,所以找对自己的方位尤其重要,它的罗盘就是野心。年轻艺术家可能会受到老师的影响,会受到艺术史影响,也会受到时代范例的影响,难免会焦虑急躁。如果能与已有的事实保持一种距离之外的观望与致意,我以为是一种恰当的态度,也是对真正独立性的一种理解。他人的立场,他人的经验,他人的语言,你信,别人未必信。现在的信息对于年轻艺术家来说特别丰富,大家也很灵敏与聪明,如何能摆脱表面文章,使自己的艺术在时代的议题中,树根扎得深,伸展有姿态,并且能持续生长,这是一个考验。 

  对于优秀的艺术家来说,才情在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基本确立了。过往文学家或者艺术家,哪些大师级的,大概在30岁左右就已经初具规模了,看得见的世界观,看得见表达世界观的方法,未来的大方向被确立了,后面就是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了。这样说来,到了40岁以后还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艺术家,可能就有点困难了,这个时代更是如此。 

  艺术确实需要依靠才能,如果在青春时期还不能敏感地感觉到什么,不能找到相应的框架模式来感知和评判这个世界,那么在你敏感度下降的时候再有企图,可能会更加困难。30岁以后所能做的事情,就转为自我修剪的能力,考量的范畴会更大,比如和时代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和历史又是怎样的关系,等等。 

  无论怎么说,现在如何,将来如何,成功与否,只要你是独立的,那么从内在深处说,你是孤独的。这就是艺术家的命运,同样也是年轻艺术家的命运,我们应该享受这种的生活。而现在,你就是100个孤独者之一,我们是你才华以及坚定信念的喝彩者。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