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青年艺术100分?>老师有话说

向京:年轻艺术家生态的构建与分享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向京
0

向京

  我从大学辞职以后开始比较留意去接触年轻艺术家,也在两本杂志上做过和年轻艺术家对话的栏目,希望和年轻艺术家保持一种联系。我想一直保持好奇和一种有意思的观察。对年轻艺术家的观察意味着对艺术未来的观察与关心。另外对于创作者来说,长期从事艺术不免会陷入狭隘与自我的局限。常跟年轻人接触,是一种自我反省和镜鉴的作用。 

  我作为“青年艺术100”的评委已经是第二次了,这是他们做的第四届展览。现在有关年轻人的活动越来越多,但是对艺术家的孵化系统和好的生态,其实并没有建构起来,我们还都想在这种现实生态里面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的。 

  从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来看,作品的相似度或者是模仿程度还是很强的,可能是跟我们的教育体系有关系,个人在这种环境里可能要有自省的能力。在创作这种慢长的生涯里,最重要的是自我格局、自我系统的建构。现在人的眼界的很开阔,看的东西很多,但什么是你真正自我结构的体系,这是每个年轻艺术家都需要去努力思考的,这是我的心得,希望跟年轻艺术家分享。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