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青年艺术100分?>把握机遇

新生代艺术家市场机遇大于风险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高伟
0

雅昌专访永乐总经理董军和20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专家王从卉

  随着当代艺术市场的理性回归,国内各大拍卖公司近年在当代艺术拍品的征集上均采取少而精的策略,尤其对存在市场风险的年轻艺术家作品更是再三斟酌。面对当代艺术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各大拍卖公司转化思路,展开优势项目的竞争。当市场和媒体对中国书画倾注前所未有的关注时,针对当代艺术的讨论逐渐被淡化。

  一向稳扎稳打的北京永乐近日宣布消息称,其将在今年秋季拍卖首次推出当代艺术的拍卖,尤其关注新生代艺术家作品市场的培养,让人们眼前一亮。

  消息称,永乐将会通过对新生代艺术家作品全面、细致、审慎的甄选表达永乐对未来学术及市场走势的预判。在大家对当代艺术市场保持观望态度的时候,永乐此时成立当代艺术部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新生代艺术家的市场存在较大风险,永乐在选择年轻艺术家的时候,如何应对市场考验?就以上及相关问题,雅昌艺术网记者对北京永乐拍卖总经理董军和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门专家王从卉进行了专访。

  当代艺术市场扎实稳健增长的恰当时机

  永乐看到了市场回归理性并酝酿更为扎实稳健增长的恰当时机。针对成立当代艺术部的缘由,董军表示:作为一间以艺术品拍卖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永乐一直将现当代艺术(包括老油画、新中国美术、当代的架上作品和雕塑装置等)视为中国拍卖市场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也很自然地被列入永乐发展战略的基本内容当中,也是永乐业务时间表上的既定步骤。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和社会大背景,为与之相称的现当代文化艺术创造了条件,这是不以市场的局部波动或思潮的一时偏颇而动摇的。他强调说,更重要的是,永乐充分考虑到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制定了更加注重长远发展,强调学术水平,强调本土元素与国际语言相契合的战略目标。

  新生代艺术家市场机遇大于风险

  谈论新生代的市场总是让人充满期待。新生代艺术家作品作为永乐秋季拍卖“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主要征集范围的组成部分,也是永乐将在秋季首拍及未来5年战略中最为重要的部分。 永乐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门专家王从卉认为,新生代艺术家市场机遇大于风险,原因在于在当代艺术市场进行调整的近2年过程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画廊开始把经营重点放在青年艺术家的发掘和推广上,有了一级市场的积极努力和积累,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活跃在当代艺术市场上,具备了一定的藏家基础,同时也积累了良好的学术基础和国际展览及交易平台上的定位。

  王从卉说,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市场蓄势,永乐将通过与画廊深度合作与互动,为青年艺术家建立更透明,公正的交易平台,协助新生代艺术家在二级市场进一步完成作品的学术解读和稳健的价格成长。另一方面,永乐也将以开放的心态全面进入更新生艺术家的发掘和推动。

  除了新生代艺术家的作品,据王从卉介绍,永乐秋季拍卖《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还主要涵盖其他两个部分:即中国20世纪具有稳固的现代艺术史地位的名家杰作,以及当代艺术方面将以近年来充分得到国内及国际当代艺术市场认可的主流艺术家精品。

  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终将成为拍卖业的主导单位

  不管目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如何复杂而不可预知,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终将超越个人成为拍卖业的主导单位,品牌的生命力是无限的。董军表示,拍卖是市场经济中最为经典的交易方式之一,尽管它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但在现代文明的大环境下,在法制的监督与保障下,国际化模式和严格的职业操守仍然代表着中国拍卖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市场走向成熟、以专业化替代恶性竞争的必然结果。

  针对记者,关于取得一类资质后,瓷杂部门的专家队伍和负责人是否要进行相应调整的疑问,董军则表示:永乐在取得第一类文物拍卖资质之前即成立了比较完整的“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因此这个团队并不是为过去两年的三场“明清工艺精品”而临时组建的,而是具备了符合公司长远战略要求的专业水准。两年的热身练兵为今天成熟地担纲最高类别器物拍卖奠定了基础。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