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青年艺术100分?>把握机遇

酒香也怕巷子深:青年艺术家如何走进市场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书画世界》 作者:李抗
0

  有过一段时间,我常疑惑于类似耐克、肯德基、麦当劳等大众已很熟悉的品牌,为何还要在电视、网络、平面媒体等媒介上投入这么多的商业广告,觉得有这个必要么?他们的品牌知名度不是早已得到大家的熟知和认可了么?后来逐渐理解,一个品牌的建立和发展除了自身的产品具备高品质的保证外,还需要做不间断的商业宣传,这才是它们不断赢得市场必胜法宝。不会丢失掉市场因时光转变而不停更替的消费者。市场本身竞争就已很激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不复存在。这些已然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却还在不停地做着推广宣传,这对于正在准备进入和已经进入艺术市场的青年画家不是可以提供很好的借鉴么?

  一、 正确理解艺术市场的商业化

  我们生活的当代社会已经是一个逐渐成熟的商业化社会,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任何人,从出生开始,都直接或间接的成为当代商业社会的一个元素,我们没有必要刻意回避艺术市场的商业化,实质上我们也回避不了。目前我国的艺术市场已发展成为艺术作品体现市场价值的一个重要环节。面对当代社会,我们应更清晰地认识到艺术作品具有商业化属性的一面。将会让我们更好地去适应社会,为自己的艺术创作提供更好的艺术环境。

  二、 良性的市场合作能更好地促进艺术创作

  当下的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和生存状态已大大地有别于师辈的艺术家们,艺术创作的专业性和职业性在这一代中大大加强,师辈的艺术家主要集中在国家体制下的画院、美协、美院体系里,这种类似于铁饭碗的生存状态已无法满足当下从事艺术创作的大量青年艺术家。自由职业艺术家必将成为当前青年艺术家的主要生存状态。艺术创作是整个艺术市场产业链的一个局部环节。青年艺术家如果认识了解艺术市场各个生存状态和环节,将自身合理融入这个市场环节里去,将对自己的艺术创作产生积极影响。合理地与市场建立连接,一方面将为艺术创作者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物质前提,另一方面在与市场建立有效地连接后,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被推广到社会上得到更多的认可和共鸣,会更好的调动创作者的创作积极性,进而在不断大量的创作艺术作品的同时也促使自己的艺术创作水平不断地推向新的高度。

  三、 了解艺术市场产业链的原理

  艺术市场的分工体现方式是丰富多样的,我们把最重要的原理方式理解了,无论遇到任何方式都可以加以思考对比,都能进行判断和选择。一件作品流入市场就是一件可能会不断被流通的商品。艺术家不要单纯的认为,有人买了自己的作品是拿来收藏一辈子不卖的,当然不能排除这个情况,但这不是市场上的常态。常态下艺术作品的价格是通过不断地流通转换来体现其市场价格不断递增的。举一个我们生活中比较容易理解的市场销售环节例子:耐克品牌的鞋子从加工厂出来的价格——中国区总代理的价格——各大城市代理商的价格——城市内各大商场的零售价。以这个简单的销售链来看,在这个时候我们如果回头看这件耐克产品的出厂价与最后在商场里面的零售价的差别是非常大的,在最后销售价格里面包含了层层的商业环节,以及广告费、场地费、税费、人工劳务费、柜台费等等,我们最后看到的价格与出厂价的差距就是在这些流通环节中一层层被放大的。出厂价与最后总零售价的价格差异空间是这个市场流通产业链的生存空间,从出厂价到最后被客户消费经过的层层环节共同分享了这些利益空间。反过来思考,如果耐克产品不通过这些层层的流通环节,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品牌知名度。在这种与市场共赢的前提下耐克公司也实现了自己品牌和利益的最大化。

  艺术市场上的产业链体现的分工方式虽然丰富多样,但是理解了上述的例子商业道理与青年艺术家们要面对市场上的问题是大同小异,原理相同的。能够使青年艺术家更进一步的理解艺术市场,更好的处理自身与市场的关系。

  四、通常状况下的市场合作方式

  青年画家首先要在自身的专业上达到一定的高度,又决定长期坚持艺术创作,这是介入市场的前提。艺术家除了多参加有影响力的学术展览外,还要积极参与艺术市场圈内操作规范的新人推荐展览或策划的相关画集、杂志媒体的宣传。在与市场接触的同时寻求与画廊或个体经纪人的合作。选择画廊或经纪人的时候要注重他们的专业性、经营理念、行内口碑、做事情的可持续性等诸多方面,切记不可过分注重短期利益。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求相对稳定的合作伙伴,能够解决自己在a市场上所遇到的问题,能够将自己的作品投入市场并有合理的定位,从而做到可持续性发展。在作品定价上要充分地考虑艺术作品的商业属性和市场上的各个商业环节,学会让利,与合作者共赢是寻求合作伙伴的必要前提。在有了相对稳定的市场合作伙伴后,赢得了更多的创作时间,在创作风格相对稳定后,可积极的配合市场里的合作方参与国内的拍卖会,选择国内主流的几家拍卖会参与上拍。对于青年艺术家而言,作品上拍不仅是作品在市场上获得价值认可,同时也能起到有针对性的进行市场宣传的效果。专业的艺术品拍卖公司他们会做高质量的画册和拍卖前的展览,还会将画册寄到他们公司相对稳定成熟的买家客户那里,这种针对性的市场宣传和招商给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更加直接有效的市场推广。

  青年艺术家以积极的心态进入市场,在走进市场的过程中,多借鉴已在专业上和市场上很成熟的师辈名家或同龄人,除了接受他们在专业上的积极影响外,多理解他们与市场合作的一面,以及对待市场的态度和方式。在与市场的接触中不断成熟,在自己艺术创作的不同阶段都能与市场有效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