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宣传>文艺热点

艺绽新时代 技炫新未来——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河南濮阳举办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式合影 

  李屹、王凯分别向覃鸿植和傅腾龙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杂技艺术家”荣誉证书 

  11月8日至13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杂协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河南省濮阳市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汤鸿卫,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付继恩、安宁、吴正丹、赵双午、俞亦纲、梅月洲、童荣华、薛金升等中国文联、中国杂协领导;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河南省政府秘书长刘世伟,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玉国,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邵丽,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河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河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建伟等河南省领导;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濮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万正峰,濮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锦印等濮阳市领导;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中国杂协顾问,全国各省(区、市)杂协、杂技院团校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河南省直属部门,濮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张雁彬、王战营、边发吉、唐延海、邵丽、杨青玖、万正峰共同为杂技艺术节启幕 

  本届杂技艺术节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为主旨,以“艺绽新时代,技炫新未来”为主题,以展演展览、评奖表彰、研修研讨为主线,聚焦高品质,推动“文旅+”,促进杂技艺术多层次、多方位精进发展。本届杂技艺术节内容丰富、精彩荟萃、异彩纷呈,其间举办了开幕式暨展演、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全国优秀杂技剧目展演、中国杂技创新创作引导会、第四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中国杂技对外交流图片展、“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惠民演出、闭幕式暨获奖节目展演等活动。

  其中,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从全国各地申报的70个节目中遴选出30个优秀节目,经A、B两组4场比赛,评委会严格评选,最终10个节目荣获金菊奖杂技节目奖,并于艺术节闭幕式上颁奖。获奖节目分别为: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濮阳杂技艺术学校《长空啸——浪桥飞人》,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武汉杂技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扬帆追梦·浪船》,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双人升降软钢丝》,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龙跃神州——中幡》,山东省杂技团《弈》,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艺术学校《摇摆青春》,大连杂技团有限公司《蒲公英·远方——蹬伞》,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南京市杂协《奋斗者——绳技蹬人》,江苏省杂技团《炼——倒立技巧》。

张雁彬、边发吉为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获奖节目代表颁奖 

  闭幕式上,李屹和王凯分别向中国著名杂技、滑稽表演艺术家覃鸿植和著名魔术表演艺术家傅腾龙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杂技艺术家”荣誉证书。张雁彬、边发吉、曾德亚、邵丽、姜继鼎、万正峰、付继恩、邓宝金、安宁、吴正丹、赵双午、俞亦纲等领导分别为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获奖节目代表颁奖。唐延海代表中国杂协向濮阳市委市政府颁发突出贡献荣誉证书,杨青玖接受证书。

  颁授仪式结束后,《龙跃神州——中幡》《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蒲公英·远方——蹬伞》《双人升降软钢丝》《长空啸——浪桥飞人》等部分本届金菊奖获奖节目和滑稽节目《橱窗模特》《波波》轮番登场,给濮阳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伴随着一曲昂扬律动的歌伴舞表演《给未来一道风景》,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热烈的掌声与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在8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张雁彬宣布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开幕。张雁彬、王战营、边发吉、唐延海、邵丽、杨青玖、万正峰等出席领导共同启动开幕装置,为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开启大幕。开幕式由肖世革主持。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人员一同观看了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演的杂技剧《化·蝶》。

  本届杂技艺术节期间,召开了杂技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中国杂协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国文联党组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掀起杂技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一次重要动员。张雁彬出席会议并讲话。边发吉、唐延海、肖世革、刘挥、邓宝金、付继恩、安宁、吴正丹、赵双午、俞亦纲、梅月洲、童荣华、薛金升、燕列松、陈涛、张权等杂技界代表,立足杂技艺术发展坐标,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围绕杂技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杂技事业繁荣发展展开专题研讨。中国杂协副主席李宁、阿迪力·吾休尔提交书面发言。座谈会由边发吉主持。

  曾德亚、邵丽、姜继鼎、万正峰为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获奖节目代表颁奖 

  本届杂技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全国杂技创新创作引导会。边发吉、唐延海、张锦印、肖世革、刘挥、邓宝金、安宁、吴正丹、赵双午、俞亦纲、梅月洲等中国杂协领导,本届金菊奖杂技比赛评委陈涛、尹力,以及杂技界专家学者、参赛团队负责人、第四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学员等约120人参会,探索本届金菊奖杂技比赛作品的提升空间,旨在通过一赛一评模式,强化“创作实践”与“理论探索”并举、“赛评结合、以评促创”的理念,推动杂技艺术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同期举办,统筹杂技艺术实践与理论建设“双轮驱动”,促推杂技艺术创新创作,夯实杂技行业人才基础。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的3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边发吉为学员们讲授题为《我们所处时代与艺术创作》的开班第一课。高研班邀请边发吉、孙力力、郑子、刘芳鸣、崔乐泉、王平禄等杂技艺术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全国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共设6堂专家授课,4场剧目、2场比赛观摩,1次观展,1次全国性研讨活动、2次学员交流研讨,产生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杂技艺术节期间,《化·蝶》《战魂——第三战队》《水秀》 3台杂技剧目以及魔术剧《爱不释手》倾情上演,体现出新时代中国杂技剧目创新创作一路攀高走强的蓬勃发展态势。“中国杂技对外交流图片展”生动呈现中国杂技艺术的开放品格,以优秀的杂技作品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

  付继恩、邓宝金、安宁、吴正丹、赵双午、俞亦纲为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获奖节目代表颁奖 

  边发吉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是新时代文艺的重要命题。本届金菊奖参赛作品正是根植于中华历史文化传统的审美方式,对“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杂技的时代性艺术化表达。他引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观点,勉励杂技艺术工作者既要懂得各自欣赏自己创造的美,还要包容地欣赏别人创造的美,以鲜明的艺术特色丰富杂技艺术形态,共同推动杂技艺术美的创造和繁荣发展。

  唐延海指出,中国杂技艺术节作为国家级杂技交流展示平台,是全国杂技艺术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大、水准最高的艺术盛会。本届杂技艺术节通过评奖、展演、研修、研讨、展览、惠民等多板块、多类型、多层次的系列活动,生动呈现了新时代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昂扬的精神状态、杰出的艺术成就,以及奋力迈向新征程、投身新实践、展现新作为的信心与追求。希望中国杂技界能够以本届艺术节为新的起点,坚定杂技文化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杂技艺术新高峰。

唐延海代表中国杂协向濮阳市委市政府颁发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杨青玖表示,本次杂技艺术节集中展示了中国杂技艺术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濮阳文化之城、活力之城、开放之城的城市形象,是一次蕴含濮阳特色、展示中原风采、标志国家水准、展现中国气派的艺术盛会,必将载入中国杂技和濮阳发展的史册。他表示,濮阳将会以本次艺术节为契机,乘势而上,守正创新,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传承弘扬杂技文化,打造文旅文创产业强市,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提升中国形象贡献更多濮阳力量。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蓝图,必将激励中国杂技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中国杂协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本届杂技艺术节为契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更加绚烂的杂技篇章。

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获奖节目风采 

表彰精品创作、培养杂技新人、鼓励艺术创新,生动呈现新时代杂技艺术的辉煌成就 

《长空啸——浪桥飞人》

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

《扬帆追梦·浪船》 

武汉杂技艺术有限责任公司

 

《双人升降软钢丝》 

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龙跃神州——中幡》

沧州杂技团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 

《弈》 

山东省杂技团

《摇摆青春》

重庆市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艺术学校

《蒲公英·远方——蹬伞》

大连杂技团有限公司 

《奋斗者——绳技蹬人》

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 南京市杂协 

《炼——倒立技巧》

江苏省杂技团 

全国优秀杂技剧目展演 

展现新时代中国杂技剧目创新创作蓬勃态势

《化·蝶》 

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水秀》 

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

《战魂——第三战队》 

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

《爱不释手》 

北京大释文化有限公司

全国杂技创新创作引导会 

统筹杂技艺术实践与理论建设“双轮驱动”

全国杂技创新创作引导会现场 

第四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 

促推杂技艺术创新创作,夯实杂技行业人才基础

第四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现场 

中国杂技对外交流图片展 

梳理新中国杂技积极服务国家大局、担当文化使者的历史辉煌

中国杂技对外交流图片展现场 

“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 

将杂技优秀成果送到人民群众中

 

“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现场 

本版文图由中国杂协提供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