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扎实做好新时代新疆文艺工作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选斌
0

  新疆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等多种形式,把动员部署与层层思想动员结合起来,把集中传达学习与原原本本研读结合起来,把宣传宣讲与讨论交流结合起来,做到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推动新疆文艺战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

  今后,新疆文联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结合起来,与新疆文艺实际结合起来,扎实推动新疆文艺繁荣发展。

  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领导,切实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新疆文联牢记“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安排,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提高站位,心系民族复兴伟业,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针对涉疆舆论斗争,引导文艺界主动发声,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向外界展现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美丽新疆,全方位立体式树立新疆良好形象。严格落实文联主管主办期刊管理和期刊审读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对文艺活动、文艺阵地、文艺评论、文艺评奖及文联主管主办期刊的管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确保文联所属阵地绝对安全。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新疆文联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文化润疆的部署要求,落实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文化援疆工作要求,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定期来新疆采风创作,画新疆、写新疆、拍新疆、唱新疆等活动形成常态;积极主动与援疆省市文联对接,推动新疆内外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其他省区市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新疆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督促各地州市文联,积极主动与对口援疆指挥部对接,借助援疆省市的力量,推动文化润疆工程,开展一系列文化文艺活动。

  以庆祝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要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准确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用文艺作品来记录、表现新疆各族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围绕“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重大主题,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需求,深化“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千人大培训”等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服务各族群众,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文化润疆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优秀的文艺活动润物无声地宣传“五个认同”,让中华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更好地融入到各族群众中去,引导新疆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促进新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心灵深处。

  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创作,建立健全常下基层、常在基层的长效机制。用文艺的形式记录各族群众追梦铸梦的生动实践和团结奋进的点滴历程,展示各族群众爱国爱疆的奉献精神,创作一批礼赞人民生活、反映人民心声、鼓舞人民斗志、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加强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青少年题材等专项创作规划。提高组织化程度,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大作力作。加大对参评国家级奖项作品的全程关注跟踪力度,给予相应支持。加大对创作生产的投入,重点扶持文学、剧本、作曲等原创性、基础性环节。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努力建立一支成熟的、专业的、有权威的文艺评论力量,加强对评论、宣传和推广的保障。积极发展网络文艺,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的创作、宣传、展示,加强内容管理,规范传播秩序,让正能量引领网络文艺发展。

  坚持弘扬正道,引导文艺工作者立己铸己,建立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 

  新疆文联将坚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健全完善自治区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管理制度,明确组织架构、具体职责、工作机制,实现服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各文艺家协会专委会、艺委会制定行业自律制度,建立负面清单,明确惩戒措施。探索建立与会员所在单位、社区履行职责和社会公德沟通通报机制,将遵纪守德作为入会政治审查首要标准,定期开展失德失范、违纪违法情况排查,及时处置重大违法失德事件,发出主流声音,加强政策引导。

  此外,新疆文联实施人才培训、“名师带徒”计划,努力推动一批青年文艺家进入全疆全国视野。举办各类培训班、研讨会、改稿会,切实加强对文艺骨干的组织引导和创作指导,开展自治区级文艺家协会名家与县级文联文艺家“结对提升”活动,指导推动基层文艺队伍建设,让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有提升发展的空间,促进文艺人才薪火相传、不断壮大。

  新疆文联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2022年启动实施好“百千万工程”,即:“百名文艺名家创精品、千名艺术家大培训、万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在文艺实践和文联工作中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联各项工作中。

  (作者系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