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晚会:明月寄相思 歌舞传文化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半年多以来,河南卫视每逢佳节倍“出圈”,晚会期期出“爆款”。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其电视连续剧般的“奇妙”系列再次上新,推出了《中秋奇妙游》。

微博话题#中秋奇妙游#冲上热搜

  《中秋奇妙游》延续“奇妙”系列风格,再次以一帧帧电影质感般的画面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翅腾飞,让中国节日文化推陈出新,又一次掀起网友讨论热潮,播出当晚就连上6个热搜。

  网友大赞节目“绝美”“每一个节目都是精品”,直呼“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中国传统文化才是真正的美!”实际上,由于时间紧,节目的筹备时间只有一个月,播出后却如此令人青睐,那节目组是怎样做到的?总导演李鹏接受采访中,谈到《少林·功夫》这个节目时说:“节目中三宝发出了三次疑问,他的三问其实是想表达功夫的三重境界。第一问怎样才能练成功夫?回答下功夫,只要真的下决心并花时间去做一件事,一定会事有所成;第二问怎么样才能练好功夫?回答勇于出拳,就是说还需要精神上的修炼,要战胜自我,拥有能击溃困难的决心和勇气;而第三层含义其实是心境上的修炼,要守护初心。”毫无疑问,这三重境界也是节目成功的秘诀!

  《中秋奇妙游》由10个节目组成,延续《端午奇妙游》和《七夕奇妙游》“网剧+网综”的形式,以传统文化为内核,演绎唐朝宫廷乐师之女唐小月在月神的指引下,穿越不同时空集齐信物,最终实现个人的成长,实现与父亲团聚愿望的故事。小家的团聚,在整期节目的烘托下,也蕴含了满满的家国情怀。

  “非遗”元素串联晚会

《中秋奇妙游》晚会中的“非遗”元素

  晚会从节目中的一些画面元素,到重点节目的剧情细节,再到剧中人物的刻画,都不同形式的展现“非遗”元素。故事开头,唐小月留在家中等候父亲,另两位唐小妹则步入了洛邑古城的唐朝市集,随着她们目光的转移,画面中出现多种非遗元素:皮雕、宋氏面塑、牡丹香制作、白马寺全银器制作、三彩釉画烧制技艺等,再现古代工匠的智慧。序篇《秋月稷》“开场即炸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舞、打铁花让节目在火树银花、长龙狂舞中拉开序幕。节目《戏•韵》则另辟蹊径,由唐小月带领我们进入到戏曲后台,见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靴子张”“盔头李”“绣娘”及京剧表演各派传承人,看他们是如何将戏曲舞台幕后传统文化元素发扬光大的。

  诗、书、画与表演融合

武术舞蹈《少林·功夫》

舞蹈《鹤归来兮》

创意舞蹈《墨舞中秋贴》

  晚会每一个节目都有诗词的烙印,其中不少节目还有书法、绘画作品与表演的结合。在舞蹈《鹤归来兮》中,被誉为“古典舞教科书大神”的苏海陆和舞者们化身仙鹤翩翩起舞,当舞者腾空飞升时如仙鹤遨游,将观众带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仙境中,舞蹈尾声与宋徽宗赵佶的《瑞鹤图》结合,让国宝“活”了起来。武术舞蹈《少林·功夫》以中岳嵩山少林寺壁画为原型,采用复活壁画的形式结合XR技术,让舞者进入壁画世界并与武僧对式,画面亦真亦幻,美不胜收。最值得一提的是创意舞蹈《墨舞中秋贴》,该节目以中国书法三大名帖之一的《中秋帖》为契机,打造出书法与表演的跨界艺术呈现。舞者化为王献之手中的那支笔、那阵墨风、那个墨点,用舞蹈来诠释撇捺之间书法文化的魅力所在。主创团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看得懂这幅墨宝、让更多人爱上书法这门传统艺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网友留言说:“看完这个,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笔走龙蛇”。

  传统与现代混搭

器乐节目《豫见》

舞蹈《广寒宫》

  晚会传统与现代混搭、艺术与科技交融,使节目科技风、未来感十足。器乐节目《豫见》着重展现河南元素在民乐中的腔调,融合河南豫剧流水、河南越调乱弹、河南道情、河南曲剧慢跺,在传统音乐基础上加入电子音乐风格,背景则通过XR虚拟场景呈现,画风旖旎多变,街头的霓虹灯、街排标志性广告、高楼建筑等五花八门的视觉背景与民乐融合,产生强烈的冲击力。压轴舞蹈《广寒宫》以“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为原型,采用抠像、合成等技术,具象化呈现嫦娥、玉兔、月球以及广寒宫中的绮丽生活。舞者的轻步曼舞与探月宇航员形成了一幅绝美的跨时空画卷,表达了人们从古至今对于探月的美好愿景。《广寒宫》还大胆开创了街舞融合古典舞的表现形式,创新性地选用街舞舞者再现广寒宫仙子形象,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突破舞种与文化的界限,赋予了流传数千年的神话故事以新生命。

  精神内涵融入艺术形式中

舞蹈《东都行者》

创意太极《和》

歌曲《若思念便思念》

  歌曲《若思念便思念》 《中秋奇妙游》除了团圆赏月,更展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底蕴与魅力,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向往。如舞蹈《东都行者》中,看大唐行者踉跄万里大漠,历经九死一生,孤征十七载,独行五万里,会让人不由自主想到,美美与共普度众生,百折不挠舍身求法,“虽九死其犹未悔”“历天险而志愈坚”,懂得“执着”从何而来。创意太极《和》中,黑白对弈气定神闲,太极推手风轻云淡,让人想到国人不行不义而又寸土不让,保家卫国而又为和而生的温良之性。 歌曲《若思念便思念》中,一艘夜归客家船上一袭白衣少年郎,用清脆空灵的音色演绎出客家人绵延千年的思念之情、牵挂之心和藏在心间的家国情怀,引发海内外共鸣,戳中无数人泪点。

  传承不会因时间而改变。网友说,看《中秋奇妙游》晚会,看的是“一场千百年的文化传承”,感受到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正如网友所言,《中秋奇妙游》展现的不仅是艺术之美,更是传统文化的魅力、血脉相连的力量。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