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用文艺的力量巩固脱贫成果文艺界在行动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琼
0

用文艺的力量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四川马边

  马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省小凉山腹地。山高、坡陡、路难,交通的闭塞曾长期制约了当地发展。2002年,马边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18年来,一批批扶贫干部来到这里,与当地同甘苦、共奋斗,为马边发展付出汗水。党的十八大以来,马边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各方努力下引来资金、找来项目,开启了推进山水彝乡发展、建设秀美马边的新征程。

  正值彝族新年, 11月1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四川省文联,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慰问演出活动在马边第一初级中学举行。

  下午3点,演出在开场舞《彝族“苏尼舞” 》中拉开帷幕。铜铃、羊皮鼓、彝语念唱,配合舞者刚劲、娴熟而轻盈的舞步,构成了一幅具有浓郁地域风情的民族民间舞画卷。东方、霍勇、黄训国、云朵、马佳、孙榕、刘大成等歌唱家先后带来《太平年》《斗牛士之歌》 《山歌唱出好兆头》《爱是你我》 《志愿中国》 《索玛花开》《高兴》等歌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岳红朗诵诗歌《我行走在冬天的大风顶》 ,热情赞颂了马边绮丽的自然风光。山水组合一曲《你莫走》 ,引发全场观众大合唱。马边籍彝族女高音歌唱家苏都阿洛带来歌曲《情深意长》 ,马边县驻村扶贫干部方芳带来原创歌曲《几里》 。魔术师刘子豪带来魔术《魔幻世界》 ,陈徐、蒋进等川剧变脸表演艺术家带来绝技《变脸+吐火+滚灯》 ,关怀等艺术家带来女子民乐三重奏《夜雨双唱》 。演出在乌兰图雅《各族儿女心向党》的歌声中落幕。

  现场互动环节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挂职马边的扶贫干部柴杰,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的贫困户代表李财燕上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受。柴杰介绍,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马边已形成了“1个中心区、 5个集中安置点、 15个乡镇聚居点”的规模,各项实体经济的实际资产实现了从零到千万的突破,村民也逐渐从封闭落后的思想中走出来,“最开始我们帮老百姓在集市卖腊肉,他们的反应是‘腊肉是自己家吃的,为什么要卖’ ,现在老百姓们希望集市能做得更大一些,一个老百姓很激动地告诉我,昨天他们家的腊肉在集市上卖了1000多元” 。贫困户李财燕的丈夫2012年遭遇车祸重伤致残,她勇敢地撑起整个家,靠养鸡、打零工还清了家中十几万元外债,近年来又开始经营养猪产业,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脱贫致富。她说,是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扶贫干部的切实帮扶给了她“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和斗志。

  “今天我们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组织艺术家来到马边,正逢彝族的春节到来之际,希望能用文艺的力量巩固脱贫成果,为马边人加油助力。 ”相声表演艺术家、本次活动主持人宋德全如是说。男高音歌唱家马佳也表示,马边风景秀美、人文底蕴深厚,希望更多人了解马边、走进马边。

  据介绍, 2014年至2019年,马边县累计实现了95个省定贫困村退出、 10307户43996名贫困人口脱贫和县“三有”指标全部达标,2019年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定点帮扶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近年来,马边县还创新创办“桐华培优班”“杉华补剂班” ,解决大龄辍学学生上学问题。同时创办福来桐华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美好学校”试点、网络互动共享课堂,加强教师培训,组织高校志愿者服务,变“控辍保学”为“防辍培优” 。一系列务实的举措,让马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教育扶贫新路。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