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小荷才露尖尖角

开掘儿童文学与动漫的蓝海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易明
0

开掘儿童文学与动漫的蓝海

——2021中国儿童文学动漫周在温州瑞安举行

  2021中国儿童文学动漫周日前在浙江温州瑞安举行。活动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妇联、瑞安市委、瑞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温州瑞安谋划新兴文化产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全面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重要举措。

  开幕式上,全国首个“剧本秀文化街区”战略合作发布,“首届中国儿童文学动漫优秀作品推介”和“首届小花朵全国少儿创作大赛”宣布启动。此外,中国儿童文学动漫馆发布创建。为彰显“文学动漫,儿童友好”的主题、为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言献策,儿童文学动漫周期间举办了儿童文学动漫价值论坛、儿童艺术实践教育论坛等研讨会。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最新力作、亲情主题儿童音乐剧《永远永远爱你》在瑞安同期上演。开幕式当天,“文学动漫,儿童友好”主题展成为亮点。策展单位中创文艺智库以着重儿童友好型内容、注重红色基因传承、关注东方美学原创为策划思路,邀请了包括爱奇艺、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原力动画等在内的儿童文学动漫领域知名企业20余家,展出图书1000余册、动画50余部。此外,屡获国内外大奖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也首次亮相温州。

  在动漫周期间举办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当代文学室主任李建军表示,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早期的教育至关重要。在9岁之前要培养孩子爱的能力和情感,儿童文学在其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文化事业和产业都以文化创意引领发展,需要想象力、策划师去实现。此次儿童文学动漫周活动是发展文化事业很好的起点,为社会转型提供文化支撑。跟儿童相关的事业是一片蓝海,如果将儿童相关的事业、产业进行更有效开发和联动,去适应社会、儿童需要,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次论坛的举办地瑞安市曹村镇素有“中国耕读第一镇”之称,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镇,也是充满农趣的农业重镇、充满文趣的人文名镇、充满乐趣的旅游新镇。“曹村镇文化建设要体现文化传承与创新,发掘历史文化优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肖惊鸿作《 “耕读曹村梦想之城”曹村镇规划展望》主题演讲时说,要赋予曹村镇以奋进、奋斗的姿态,展现儿童艺术实践的现实作用和教育意义,彰显未来乡村发展的文化愿景,全力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