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小荷才露尖尖角

致敬“中华祖脉”大秦岭,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爷爷的牛背梁》少先队建队纪念日在京特别献映——

致敬“中华祖脉”大秦岭,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纪念日,环保励志儿童电影《爷爷的牛背梁》在这一天于北京举行了特别献映活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与电影界专家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电影主创代表等一同在金鸡百花影城观看了影片。

  电影《爷爷的牛背梁》由陕西秦岭世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讲述了爷孙俩在从事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该片由青年导演孙军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马少骅饰演“爷爷”,童星韩远琪饰演“孙子”,青年演员杨宗儒、杨智迪参演,晏子、孙维友情出演。出品人席威斌介绍,影片旨在助力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鼓励更多少年儿童亲近大自然、提高环保意识,并在此过程中讲好秦岭故事,争做秦岭生态卫士、共建美好家园。

  在特别献映活动后举办的观影座谈会上,中国影协副主席喇培康,著名导演、中影集团副总经理江平,电影《爷爷的牛背梁》总监制郑虎,国家电影局艺术处原处长孙丽艳,《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皇甫宜川,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弛,电影频道电影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青年电影制片厂党总支书记陈中国等专家对影片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殷切期许。专家认为,影片为广大青少年观众瞻仰秦岭大自然之美、了解一代代护林人保护自然生态的无私奉献和崇高精神,增强守护秦岭、保护生态意识,提供了一部生动而直观的影像教材。

  喇培康表示,《爷爷的牛背梁》的主旨是关爱少年儿童成长,影片的信息量很大,表现内容也十分丰富,在主线叙事之外,还着重表现了秦岭文化特色,彰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江平认为,通过《爷爷的牛背梁》,观众能够第一次在大银幕上透过儿童的视角去观照绿水青山的秦岭,这让影片在中国儿童电影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应有的印记。皇甫宜川表示,影片首先凸显了“爱”与“情感”的主旨,同时表现了孩子的成长,并在此过程中触及了当下的社会现实,三者的有机融合,有效地丰富了影片的内涵。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