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历史>史海钩沉

文艺复兴时期的教育

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晓菲

描绘文艺复兴时期教学情景的浮雕(14世纪)

 

  发生于14世纪中叶至16世纪末的西欧文艺复兴运动,是一场以复兴古典文化为旗号的思想文化运动,发端于意大利,并先后传播到德国、法国、西班牙以及英国等地,其中心思想是强调人文主义。人文主义的核心思想是强调人性,挖掘与培养人的潜在能力与创造能力,而要达到这一目的,重要手段就是教育。

  不同于中世纪的教育,人文主义教育非常注重人的实际能力的培养,培养出为世俗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为此人文主义教育家对当时教育和教学的内容与方法进行了革新。文艺复兴时期的学校教育,除传统的“七艺”之外,还增加了艺术、政治、历史、哲学等人文学科和古典语言文化的教育。人文主义教育家以古代希腊的体育传统为依据,主张通过一般体育和军事锻炼发展学生的体格。另外,他们一方面仍然主张进行虔信上帝的宗教道德教育,同时又强调培养勇敢、勤勉等品质的世俗道德教育。通过教育,培养出了一批杰出的人文主义者,同时也促进了文艺复兴运动的蓬勃发展。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