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城市>杰出人士

王俊荣

时间:2013年05月16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王俊荣 资料图片

  总有一种梦想让我们执着,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前行。

  龙岗的城市化中,这些梦想和力量让人感动,也鞭策我们前行。继去年首届感动龙岗人物评选之后,今年我们继续梦想之旅。在此,龙岗区文明办携手南方日报举办第二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第二届评选活动,寻找龙岗城市化跨越中梦想与力量的存在。

  因为导师的一句话,王俊荣做了人生中最大的一个转型:从公司高管转行,成为一名形象设计师,开办技能培训学校,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尽管艰难,然而却执着梦想不改变。“我喜欢做教育,很欣慰能走到今天,而自己也有很多收获。”从事“美”的行业,王俊荣的形象设计不仅仅在于外在,更重要的一部分在于城市居民的素质。

  “美丽深圳,在于美丽的深圳人。”目前,王俊荣开办的馨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从2000年以来,培养了近万名技能型人才,而王俊荣也在社区和工厂举行了诸多的公益讲座,倡导市民文明生活、健康生活、低碳生活。在龙岗的城市化进程中,她从事的“美的行业”,逐渐成为龙岗城市文明的一份竞争力。

  大胆转行:从事“美”的职业

  在龙岗布吉街道,馨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坐落的地段虽不算好,但因为口碑,学校带头人王俊荣在这里扎根了12年,她所做的工作,除了给社会培养高级技工人才,还向市民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

  王俊荣是哈尔滨人,1989年,她从大学毕业后,曾经是一名公务员。“为了谋求发展,我来到深圳做了一段时间的高管,负责经营上的工作。就是这段时间,我积累了一些经验。”直到1999年,王俊荣因为一个导师的一句话,而改变了人生的方向。

  “当时,我认识的一名导师说,你就是一个校长的形象,应该从事美的行业。”一句简单的话,让王俊荣进行了人生的一次思考,在一次对形象设计师的接触中,她认为自己找到了方向:提高市民文明的水平和形象,做一名形象设计师。

  “当时我也曾有歧义,认为形象设计,就是美容美发。后来发现,美容美发,其实只是形象设计广大范畴里面的一小部分,而且是最基础的部分。形象设计包括的不仅仅是衣着得体,还有礼仪和体现在一个人身上的文明素质。”2000年,从零开始的“门外汉”王俊荣一边开办了馨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一边在加紧了学习。

  开始的路,是艰辛的。“非常不容易,因为经营上还有很多不懂,需要改善。”王俊荣有过伤心落泪,但为了把学校办好,她用了5年的时间,学习了形象设计的15个专业,并把这些运用到学校的教学上来,学以致用,把学校拉上了正轨。“当时自己也跑了好多地方,哪里能学好,就在哪里学。”王俊荣说。

  如今,馨榕学校相继开设了形象设计、美容美发、化妆、按摩、服装设计、美容管理师、营养师、调酒师、摄影等30多个教学科目,学校成为深圳唯一由国家文化部授权的首批艺术形象设计指定等级考核培训单位。

  立足根本:让学生有一技之长

  在学生教育上,“苦、严、优、全”成为了馨榕学校的真实写照。

  王俊荣说,来到技能培训学校的孩子,他们可能在之前的教育中受过挫折,也可能不是老师眼中成绩好的孩子,而要教授他们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就必须得掌握一门过硬的手艺。

  王俊荣期盼,自己的学校可以培养出在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劳动技能、创造性上都全面发展的人才。

  为了有真本领,学习之后,王俊荣总是鼓励学生们都参加劳动局组织的等级考试,考取全国通用的《技术等级证书》,走好未来的路。多年下来,馨榕学校培养了近万名技能型人才。严格要求之下,馨榕学校的资格等级证书合格率一直在98%以上,学员就业率达到100%。馨榕学校实现了零投诉。

  “有一个孩子,特别调皮。我就从孝敬父母上,先让他改变对父母的态度,再来说学习。我发现这个方式见效很明显。后来这个孩子成了我们最活跃的义工分子,出去工作之后,年纪很小就已经当上了店长。他的父母很欣慰,几次来道谢。”王俊荣说,学员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校的课程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她很欣慰,也是其执着办学的原因。

  为了追求学校教育质量的优良,王俊荣说曾经在三年期间炒掉了7批老师。“我和职工们说过,假如两个人有矛盾,早上吵架,晚上还没有解决好,那么明天两个人都不要来上班了。假如心情不好,这些情绪会带到课堂上,学生也学不好。”

  或许正因为这样,如今,馨榕学校的老师多是老员工,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用心教育,让每个学生都学到真技能,进而改变人生。

  教育心得:社会责任比经济利益重要

  在馨榕学校,有着近百人的义工队伍。倡导社会责任是王俊荣管理学校的另一个方式。倡导爱心教育模式,在王俊荣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多次为灾区赈灾募捐,共捐献现金万余元,衣物百余件。

  除此之外,王俊荣还在社区和工厂,通过公益讲座的形式,培训外来女工达32000余人,得到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2007、2008年,龙岗给外来劳务工开设素质教育课讲座,聘请王俊荣作为主讲。9个街道,126节课,虽然身体抱恙,然而王俊荣却坚持了下来。“讲课的内容很宽泛,有心态、婚姻家庭、劳动合同法等讲座,都是关于外来劳务工者切身利益的内容。那时候我常常站着讲一天。”王俊荣说等到晚上回到家,就累得只能躺着了。

  坚持做教育,虽然没有给王俊荣带来高回报的收益,不过她却不后悔当时的选择。因为学校地段的关系,王俊荣坦言学校运营对自己有压力,然而教育事业不能用经济效益来衡量所有东西,社会效益也应该是重要的一部分。

  “做教育,我有很多收获。”王俊荣说,自己很是感激能从事教育的工作,在龙岗城市化进程中,职业教育不可或缺,而技工也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人才,她恰巧成为其中的一份力量。

  “另外一方面,是感激。”王俊荣说,能走到今天,也有很多朋友和政府各界对她从事的行业进行了各种的支持。

  “我觉得,文明城市上,人是重要的一方面软实力,提高居民素质,不能喊口号,要从行动做起。”如今,王俊荣不仅仅活跃在龙岗,也在其他的市区,她给社区居民、外来劳务工带去了诸多的公益讲座,在城市化上,对人心进行了美化工程。

(编辑:长路)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