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音乐会《井冈颂》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祝海涛
0

  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音乐会《井冈颂》

  唱响“英雄城”

  演出现场

  井冈山是历史的一面镜子,是千秋伟业精神的永恒序章;井冈山是革命的一座丰碑,是艰苦卓绝道路的光辉典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由江西省文联主办、江西省音协承办、江西省音协声乐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音乐会《井冈颂》日前在江西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

  《井冈颂》组歌是一部歌颂井冈山精神、歌颂新时代、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优秀赞歌,以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形成和科学内涵为主线,深情讴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井冈山精神,展现江西厚重的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作品充分运用江西音乐元素,集合唱、独唱、重唱、小组唱等多种形式呈现,用音乐的形式表达江西儿女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指挥:夏小汤

  音乐会在混声合唱《井冈谣》中拉开序幕。音乐会共分“民族的希望”“信仰的力量”“永恒的歌唱”“百年的道路”4个篇章,演唱了《三湾有棵红枫树》《七十七双草鞋》《是你一直想着我》《饮水思源》等15首原创歌曲。伴随着时而深情、时而高昂的旋律,听众仿佛置身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黄洋界保卫战的一幅幅历史画卷中,追忆那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历史瞬间,感知党同人民的鱼水深情以及革命前辈对理想信念的忠贞不渝。在全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齐声合唱中,音乐会落下帷幕。

  此次音乐会由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任艺术总监,著名音乐人熊纬、田晓耕、樊孝斌任艺术顾问。演出邀请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执棒,并特邀王丽达、黄训国、周澎、喻越越、赵越、蒋宁等众多知名歌唱家与江西优秀歌唱家杜欢、李琼媚、程波、徐丹、刘薇薇、黄硕、康志雄、张毅、彭晨冰、李琼瑶、王小平、孔江闽联袂出演,钟昕任指挥的南昌交响乐团担纲演奏,杨力任团长的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青云合唱团担纲合唱,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宋运成、主持人戴巧玲担纲朗诵。

 

  女声独唱《饮水思源》 演唱:王丽达

  此次音乐会演唱的15首原创歌曲全部由江西省文联组织创作,由国内著名词曲作家王晓岭、熊纬、田晓耕、樊孝斌、沈丹、王喆以及江西省词曲作家刘安华、邓伟民、葛平波、潘庆蓓、朱墨、黄小名、魏戎等组成创作团队。为创作《井冈颂》组歌,江西省文联于2016年冬组织主创人员顶着南方山区的湿冷赴井冈山采风。有些长期在北方生活的创作人员对南方的冬天极不适应,但也咬牙坚持完成采风。深入当地采风后,主创人员对当年红军缺衣少食的艰苦有了更切身的体会,“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那个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革命家与人民的鱼水之情更是深深打动了创作人员。“只有亲身来到这里,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当年革命先烈在根据地的斗争环境是多么艰苦!正是党和红军领导人始终相信和依靠群众,带领井冈山军民克服种种困难艰险,引领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采风后,创作人员如是说。为了创作出更高质量的作品,组织方有意放慢采风节奏,还鼓励和支持创作团队多次奔赴井冈山,开展实地调研和体验生活,寻找素材、激发灵感。采风过程中,大家遍访大山,深入乡亲家中,记录一个个感人故事,重拾一首首红色歌谣,一遍遍地吟唱采风中发掘的歌谣——“松柴烤火千里香,穷人骨头坚如钢。死了埋在井冈山,活着就跟共产党”。这些穿越时空的吟唱,记录着革命岁月血染的风采,是历史不朽的乐章。

  男高音与混声合唱《我站在黄洋界上》 演唱:黄训国

  采风后,词作家们召开数次主题创作会,就作品选材进行了讨论和筛选,确定创作思路和作品风格。歌词创作初稿出来后,主创团队又广泛征求党史、民俗、音乐等方面的专家意见建议,对歌词进行提升打磨,待成熟后才确定音乐编配和演唱录制。因为有了精益求精的艺术态度,作品得到专家和听众的一致好评。也正因为有了如此多的付出,《井冈颂》组歌中的歌曲《是你一直想着我》入选中宣部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七十七双草鞋》入选中国音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杜鹃花开》《饮水思源》分别入选中国音协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2021年度优秀歌曲,《道路》入选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曾在参加《井冈颂》组歌研讨会时评价:“在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生产中,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因与近百年来中国现实政治、历史记忆与国家体认有极为密切的关联性备受创作者青睐,艺术作品数量相当可观且影响广泛。在当下媒体融合时代,对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而言,如何在保持方向导向正确的前提下,既要有当年革命故事的鲜明特点,又要引导和适应当下受众的审美取向,在解决好话语转换和艺术表达问题的同时,寻找到保持清醒的历史理性和高度的艺术自觉的最佳结合点,确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井冈颂》组歌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值得关注和思考。”

  男声独唱与混声合唱《红色根据地》 演唱:周澎

  女声独唱《杜鹃花开》 演唱:喻越越

  男声独唱《是你一直想着我》 演唱:赵越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