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家会客厅》栏目正式上线!

时间:2021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中国戏剧家会客厅》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于2021年10月正式开播,旨在更好提升戏剧的传播力、引导力,让更多人了解戏剧、感受戏剧、走进戏剧,彰显戏剧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栏目依托国内优秀戏剧资源,邀请戏剧名家、专家学者围绕戏剧主题展开深入对话,倾听戏剧名家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及对戏剧事业发展前途的思考与探索,搭建起一个戏剧家情感和思想交流的新平台。

  《中国戏剧家会客厅》将在中国戏剧家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尚长荣 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

  京剧表演艺术家。1940年7月生于北京。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尚长荣工花脸,受业于侯喜瑞等京剧名家大师。擅演的传统剧目有《连环套》《将相和》《黑旋风李逵》《霸王别姬》等。在以《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为代表的新创剧目中,尚长荣探索人性、激活传统,积极为传统艺术寻找新文化支撑,这三部作品被喻为“尚长荣三部曲”。

  他曾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2011年被国际戏剧家协会授予“世界戏剧大使”称号。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2017年被中国文联授予“终身成就戏剧家”称号。2018年获中国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特别荣誉奖。2019年获第十五届中美电影节终身成就奖。2020年获第三十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他主演的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分别获国际3D先进影像协会颁发的“金卢米埃尔”奖、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等国内外多项荣誉。

濮存昕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1953年7月出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

  濮存昕从事戏剧影视表演艺术四十余年,主演过多部话剧、电影和电视剧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

  他的代表作品有话剧《雷雨》《李白》《茶馆》《天之骄子》等。多次率《茶馆》《白鹿原》《李白》《大将军寇流兰》等剧目赴国(境)外及国内多个城市参加文化交流演出或巡演。

  他先后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改革开放30年60名社会人物、“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国红十字博爱大使”“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繁荣首都文艺事业突出贡献者、首都杰出人才、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首都十大公德人物”等奖项和荣誉称号,用行动树立了新时代艺术家的良好风范。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