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冯骥才获第22届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

时间:2013年06月1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志勇

  6月18日,第22届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同时也是当代著名作家、画家和民间文化工作者的冯骥才荣获此次大奖。万宝龙文化基金会主席、著名钢琴家郎朗,著名演员赵文瑄、冯绍峰、倪妮与万宝龙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贝陆慈等一起,向冯骥才为保护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致以崇高敬意。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冯骥才便是伤痕文学、反思文学和文化小说的代表作家之一,同时又以其中西贯通的绘画技巧和含蓄深远的文学意境被评论界称为“现代文人画的代表”。自2002年以来,冯骥才又以“民间文化守望者”身份投入处于弱势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作,发起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致力于唤醒国人的文化自省与文化自觉。

  “保护民间文化遗产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不是仅凭个人就能实现的,而要全民动员,将文化遗产保护变成一种共识。这次获奖对于我来说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借助万宝龙这个平台,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文化遗产的抢救。”冯骥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是万宝龙文化基金会为推动全球文化艺术的发展而设置的奖项之一,每一年的获奖者都由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位知名艺术工作者所组成的评审团选出。自1992年设立至今,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已经表彰了全球范围内百余位杰出的艺术赞助人,每位获奖者均会获得15000欧元奖金,以供他们自行捐赠给自己选定的艺术项目。

  颁奖典礼上,冯骥才当即将奖金转赠给摄影家、“三峡之魂”郑云峰。“这些年,因为做田野调查,我走遍了大江南北,见到许许多多像郑云峰这样默默承担、守护着中华文明的人,他们是真正的文化英雄。”冯骥才表示。

  活动现场还特别展出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龙头项目——中国木版年画十年普查的累累硕果,让与会者近距离感受到民间文化的震撼力。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