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进文化改革

时间:2013年06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玉玲

光明述评

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

——喜看文化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续二)

  6月14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是文化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次动员和加油。如今,我们面临着既有的老问题,又有发展中的新挑战;既要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又要协调其他领域的改革;既要谋划顶层的战略设计,也要解决运营管理的战术环节。改革发展的问题,比前一阶段更复杂、更尖锐,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开拓文化改革发展新境界。  

  用改革勇气直面发展难题

  3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揭牌。由原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合并而成的这一新部门,拉开了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大幕。新部门的诞生,既是过去改革深化的结果,又是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同时为文化企业混业经营、跨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改革历来都从现实中来,由问题“倒逼”产生,都是在寻找新答案、解决新矛盾的过程中实现新的跨越和进步。文化体制改革会遇到带有普遍性的改革难题——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思想观念的多重碰撞、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使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面对利益固化的趋势,会有“不愿改”的樊篱;面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会有“不敢改”的困境;面对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险滩和暗礁,还会有“改不动”的顾虑。

  文化体制改革要保持改革的进取精神,要有更大的改革勇气,“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直面困难和挑战。过去十年波澜壮阔的文化体制改革,向人们诠释了“改革精神”的内涵。

  用改革智慧突破思维定式

  回望十年文化体制改革的来路,我们发现,关键时刻的改革有如拨云见日,意义非凡——正是有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两分法”,才使得文化产业冲破束缚,快速发展;正是有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智慧和方法,才使得文化体制改革波澜不惊、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

  正确的方法论,就要突破既有的思维定式,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这样,才能继续推动文化改革发展。

  正确的方法论,就是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突破点”。在整体推进改革的同时实施重点突破,找准改革突破口,不失时机深化重要环节改革,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改革,从而收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良好效果。

  正确的方法论,就是找到改革发展的“平衡点”。改革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一项改革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要运用系统思维来推进和深化新的改革。

  相对其他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还有其特殊性,要考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文化产业属性的关系。所以,文化改革发展“急”不得,不能脱离现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而是需要扎扎实实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更“慢”不得,唯有加快改革,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全球化竞争中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改革的力度更不能小,要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产业生产经营机制,生产出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