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冯骥才:每一个人都是中国文化传承人

时间:2013年09月1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乔燕冰

点击观看本网视频

图为讲座现场。中国艺术报 乔燕冰 摄

图为赵实、李屹、左中一与冯骥才亲切交流。中国艺术报 乔燕冰 摄

图为赵实(左)与冯骥才亲切交流。中国艺术报 乔燕冰 摄

图为冯骥才做题为“文化自觉与先觉”的讲座。中国艺术报 乔燕冰 摄

  9月12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国务院参事、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做了题为“文化自觉与先觉”的讲座。讲座是由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联机关青联主办的中国文联大讲堂的第七讲,同时也是中国文联举办的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的专家授课之一。

  结合自己在民间文化工作中的实践思考与沉淀,冯骥才指出,在中国社会处于转型时期的当下,文化自觉与先觉对于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至关重要。他强调,文化自觉就是清醒地认识到文化的意义和必不可少。每一个人都是中华文化的携带者,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这个自觉,我们是不是知道我们是文化的携带者,我们为中华文化做什么。不只是身怀绝技的人是传承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文化的传承人,尤其是我们做文化工作的人。而文化先觉应该比文化自觉更高一步,应该主动地关切我们文化的现状,要敏感于我们的文化所出现的一些进步的潮头,同时也发现它负面的问题,但是我们的任务不是发现它,提出它,呼吁它,议论它,批评它,我们还要参与它,承担它,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觉。文化自觉的人应该是承担者。冯骥才指出,一个社会最美好的,就是享受文明,我们的梦得以实现。文化工作的终极目的就是文明,因此文化工作者重任在身,任重道远,即便困难重重,也应该义无反顾,勇敢承担。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出席。文联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干部职工,以及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等4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中国文联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9月1日在京开班,为期一个月。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系统等41人参加,涵盖了12个艺术门类,学员均为获得过国家级文艺奖项的中青年文艺骨干。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