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冯骥才讲座纪事:这些事情让人知道中国的文化人

时间:2013年09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这些事情让人知道中国的文化人——冯骥才“文化自觉与先觉”讲座纪事

一定要“深挖”每一个细节

冯骥才在田野考察的途中

  文化自觉就是清醒地认识到文化的意义和必不可少,清醒地认识到文化在我们生活中的意义和必不可少。文化自觉是对整体来说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文化自觉,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中国文化的携带者,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人。

  文化先觉应该比文化自觉更高一步,应该是主动地关切我们文化的现状。要敏感于我们的文化所出现的一些进步性的潮头,同时也发现它的负面问题,但是我们的任务不只是发现它,提出它,呼吁它,议论它,批评它,我们还应该参与它,承担它,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觉。文化自觉的人应该是承担者。

  “临时接到任务来做讲座,所以我没有写发言提纲,就是即兴讲,可能大家更习惯即兴讲,这样是用感情,是用我的心来说话的,我是怎么想的,我的感情这个时候是什么状态,我就会说出来。”

  9月12日,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以“文化自觉与先觉”为主题的中国文联大讲堂第七讲,亦是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课堂,现场座无虚席。在众人期盼的眼神中,一位行色匆匆的学者走上讲台。染鬓银丝挡不住奕奕神采,年逾古稀却依然气宇轩昂,说文艺,聊文化,谈责任,讲担当,带着惯有的坦诚与直率,围绕着十余年民间文化工作实践,著名文化学者、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倾情而述,娓娓道来。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