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李前光:让世界读懂中国让百姓感受世界

时间:2013年09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让世界读懂中国让百姓感受世界

——专访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吴文学,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登台按动水晶球启动开幕式

  “这是一次艺术的盛会、友谊的盛会。 ” 9月24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京圆满落下帷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这样表达着对本届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总体观感。李前光表示,艺术、友谊、和平,是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主题。通过本届艺术节的活动,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们不仅交流了技艺,更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而这种交流和友谊,将有利于各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发展。

  据李前光介绍,中国文联自1990年创办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始终坚持“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的宗旨,已邀请共计五大洲58个国家的139个民族民间艺术团来华交流,深入农村、社区、学校、部队、企业等地演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不同民族民间的文化艺术,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增进了中外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传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及和平发展的愿望,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节俭而不失精彩,质朴却更显文化是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本届艺术节既是丰富和精彩的呈现,也是节俭和朴实的盛会。李前光认为,本届艺术节更多强调了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性和多样性,保证了节目的精彩和丰富性,同时主办方也严格按照中央节俭办会的要求,比以往精简了三分之二的费用。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开幕晚会是在广场上临时搭建的舞台,还有更多下基层的巡演,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华美的灯光效果,没有修建精美的舞台,没有装备精良的设备,但这样更能很好地体现各民族原生态的艺术,是各民族艺术原汁原味的呈现。尽管压缩了经费,但表演所受到的热烈欢迎是令人始料未及的。晚会融汇了五洲四海的民族风情,是一场纯净的文化盛宴。

  “文化惠民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一定得让老百姓看得懂。 ”李前光说,闭门造车,脱离生活、脱离实际的艺术创作,老百姓看不懂就无法喜爱。民间艺术真正来源于生活,反映了普通人在劳动和生活中的情感,就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无病呻吟、自命不凡的创造是少数艺术家的追求,奢华舞台大制作只能在剧院里演出,民间艺术家应该让其走到基层、田间地头和厂矿。

  国际民间艺术节首先是各国民间艺术之间的交流、互动和碰撞,在谈到民间艺术的特性时,李前光说,民间艺术是朴素、真实和富有真情实感的,民间艺术家的表演是没有矫揉造作的原生态表演,更加充满生活的感染力和生命张力。他以吉普赛人的民族舞蹈弗拉明戈舞举例说,这种舞蹈在国内的旅游演出或者其他国家的演出上经常看到,但永远跳不出吉普赛人舞蹈的味道。吉普赛人说过,弗拉明戈舞就融化在他们的血液里,你只有了解吉普赛人的历史,才能感受到这种舞蹈的独特魅力。吉普赛人是一个流浪的民族,保持了自己一贯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习俗,拒不接受其他文化的影响。这样一个民族从事的一般都是比较普通的职业,常常受人歧视,但每当他们跳起弗拉明戈舞,那种神态、那种精神,彰显了一种民族性格和精神,那种不屈和高傲,是其他民族演不出来的。民间艺术是民族的、朴素的,又是真实而鲜活的。

  国际民间艺术节又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国与国之间的民间艺术交流切磋,从更高层面看,李前光将其定位为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我们这次花了大量的气力请非洲的3个国家、拉美的两个国家参加艺术节,因为这种民间文化外交从来都是国家大外交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天讲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如何配合?年初的时候,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从国家政府层面建立并发展外交关系,我们则通过民间的文化交流,推动国与国之间加深认识和情感。 ”

  本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共邀请了来自五大洲的13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前来展演,“ ‘引进来’的同时我们更要强调‘走出去’ ,让外国人读懂中国文化” 。李前光说,每届国际民间艺术节我们除了感受更多异域风情之外,更重要的目的还在于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的现状,了解中国繁荣稳定、和平发展的状态,感受中国老百姓勤劳智慧、努力向上的精神面貌。每个艺术团就是一个流动的宣传队,他们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巡演,会把在中国看到、听到、感受到的东西以他们的宣传册、网站宣传出来,所以每次活动我们都会非常重视安排他们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每个地方的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在地点的选择上,我们都是选择文化特色突出而丰富的城市。若干年以后,他们会对中华文化形成一种整体印象,继而把我们的文化推向世界。

  艺术节对于举办城市,可以说是一个幸运。李前光举例说,黄山那届国际民间艺术节一举推动黄山盖起了一座徽州大剧院,在此之前,这个城市没有一个像样的剧场,又如何建设一个文化城市?很多老百姓没机会看现场演出,都是看电视,但电视播出是有选择的,现场表演特别是民间艺术与观众零距离互动的广场表演,老百姓是能看得懂的,而不是强推给他的,他看着就很真切。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自1990年创办以来,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欢迎,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李前光说,格鲁吉亚艺术团参加过3届艺术节,每届都想参加,而且提前两年就给中国文联发函,强烈要求参加。在李前光的印象里,有些演员至少参加了4次艺术节,他们觉得艺术节办得有特色、水平很高,而且他们确实觉得中国人既善良又热情好客,这些年中国发展得很快,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其中很多国家的艺术团都把其他国家的邀请推掉来参加我们的艺术节。李前光表示,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又是一个经济、文化正在快速发展的大国。在中国的这些日子里,各国的艺术家们已经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感受到了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丰富多彩,他深切希望各国的艺术家们将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他们的国家和人民,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记者 王新荣)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