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两会新闻报道改文风 书短实新 话中国梦

时间:2013年03月25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日前,中国记协在京召开了主题为“创新会议报道 改进新闻文风”两会新闻报道研讨会。与会者一致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主要新闻媒体进一步树立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全方位、全过程地践行改文风精神,体现“短实新”要求,推出了一大批政治观点鲜明、文风清新朴实、群众喜闻乐见的稿件和节目。报道主题更加集中,篇幅更加精炼,内容更加实在,报道的公信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显著提高,是新闻界改进新闻文风的一次成功实践。

  用“短实新”的观点阐述中国道路

  如何让普通民众理解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在今年两会新闻报道中,各新闻媒体紧扣大会主题和民生关切,以“短实新”的观点多角度阐述中国道路,解读“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以《用什么托举“中国梦”》为题阐释对实现“中国梦”的认识与体会,并利用法人微博解读国务院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方案,展示行政体制改革面貌。

  新华社推出《为了13亿人的中国梦》等系列人物特写,以“中国梦”为主题引领,详细报道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受到媒体和受众关注。

  光明日报推出《道路坚定 中国梦圆》等评论文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读者阐释中国道路。人民网、新华网发起两会民生话题调查。新京报特色栏目“两会观”围绕“国家主席是如何选出来的”等议题普及大会常识。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约请专家深度解读两会重要文件、重要观点和热点话题,引导人们正确看待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凝聚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社会共识,增强民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用“短实新”的评论诠释中国精神

  如何让中国精神深入人心?今年两会新闻报道中,各媒体都加大评论力度,开设各类言论专栏,以“短实新”的新闻评论,深刻诠释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人民日报连续刊发《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评论,鲜明有力。新华社两会前播发《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共创实现中国梦的美好生活》、《构筑实现“中国梦”的坚实支撑》等两会述评,分析精到。

  光明日报的“光明时评”“光明论坛”等栏目评述全国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的行为典范。经济日报《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组稿刊发《人人争当新型农民》、《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等文章,评述农民、基层公务员、股民、企业经营者、退休教师等各行各业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以及对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的期盼与信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科技日报等媒体的两会言论专栏,从不同视角切入,探讨剖析经济社会热点问题,鼓舞民众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激励民众凝心聚力,焕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用“短实新”的故事写真中国力量

  如何汇聚中国力量?各新闻媒体以讲故事的手法,撷取大会期间有细节、有故事、有深意的瞬间,用百姓语言,用“接地气”的短话、实话、新话,写真全国各民族代表、委员群像,描述百姓期盼,凝聚中国各阶层、各行业普通民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

  人民日报《31位代表,身后是2.6亿农民工》组稿从不同角度刊发多篇生动鲜活的人物报道和农民工代表履职感悟。工人日报以整版篇幅原汁原味地报道一线代表委员、劳模代表委员的精彩建言实录。中央电视台“五年答卷”“新代表 老委员”“见证履职”等栏目报道新老代表、委员关注民生、热议改革的履职故事。北京电视台的《农民工新面孔加入北京团》等报道生动展现了农民工等基层群众风采。此外,各媒体还充分利用网站、微博等新兴传播手段,以报网互动、台网互动的立体传播方式,引领广大群众建言献策、共商国是,让中国梦细化为每个人的梦,大力营造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的舆论氛围,凝聚各族人民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中国力量。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