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民主进步,追寻中国梦——两会回眸之一

时间:2013年03月19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制图:沈小根 张芳曼

 

  

    3月17日上午10时,北京,人民大会堂,雄壮的国歌声再次响起。

  两会落下帷幕,“中国梦”深耕开始。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再次将中国梦推举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

  两会上,围绕中国梦这一目标,5000多名代表委员汇聚一堂,共商改革发展之策,在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道路上,寻求利益多元时代的社会共识,寻找社会愿景、追求最大公约数。

  同票同权折射民主进步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

  3月4日 11:59

  【农民工人大代表有31位】人民日报记者彭波、李志伟报道:傅莹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上届相比,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增加了155人,提高了差不多5个百分点,农民工代表有31位。妇女代表有699人,增加了62人。党政领导干部的代表人数有所减少,大概减少了7个百分点。

  “没想到农民工代表有这么多!”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公布此次全国人大代表构成时,坐在电视机前的刘丽发出一声惊叹。

  33岁的“洗脚妹”刘丽是31位农民工代表之一。第一次走上中国最高议政殿堂,刘丽“像做梦一样。”和刘丽一样被巨大喜悦包裹着的,还有从广东、江苏、上海、新疆等地赶来的另外30名农民工代表。而在5年前,这个数字是3。

  从“洗脚妹”到全国人大代表,刘丽们的人生跨度,也是中国同票同权民主进步的跨度。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而在1995年之前,我国农村与城镇每个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为8∶1;此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选举法,城乡选举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调整为4∶1;2010年,选举法修正案明确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在本届2987名人大代表中,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比上届下降了6.93%,而来自基层工农代表达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比上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

  政协新任发言人吕新华用“广泛的代表性、合理的整体结构、适当的进退比例、较高的综合素质”来评价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非中共委员人数达到了60.1%。258名少数民族委员,让我国的56个民族在政协团聚,占比达到了1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了94.9%,比十一届一次会议时提高了2.5个百分点。

  代表、委员的多样性,为统筹社会各方利益、寻求社会共识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在国家最高议政殿堂里,更多的声音被倾听、被传递,带着泥土味儿的建议、意见多了,两会更加接地气。

  碰撞中求得利益最大公约数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

  3月6日 17:40

  【李克强:让代表插话,这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人民日报记者杨彦消息,今天上午,李克强同志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讲话过程中提到城镇化时,基层代表肖安江插话,一口气提了五条建议,现场工作人员拦都拦不住。

  抢发言——肖安江代表的无心之举,让他成了“网络红人”。“我是农民出身,肯定要为农民讲话。看到他们生活很痛苦,我们都会有责任感。”事后,肖安江说。

  直入主题、直言不讳、直陈时弊,成为 两会讨论的基调。

  “承认而不是遮蔽社会的庞杂性与多元性,鼓励而不是掩盖声音的交响,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活力所在。”作家王蒙这样评述全国两会。他说,“尖锐意见不一定好听也不一定就圆满准确,但如果认真听取掌握,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热热闹闹、好大喜功的政绩泡沫,最大程度地避免矛盾冲突越积越多的非良性后果。”

  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成为本次两会的重要特征。“意见尖锐但不极端,讨论热烈但不对立”,代表委员讲真话、呈实情,实事求是反映社情民意,在对话、交锋中达成共识。

  在3月5日的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讨论会上,邹先荣关于收入分配的发言,得到了众多委员的呼应。

  “职工收入偏低,导致心态失衡,动摇改革深入推进的群众基础。”邹先荣委员话音刚落,身边的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孙兆学委员掰过话筒:“职工收入必须得到保证,要逐步提高收入标准。”他还建议对工人工资建立保证制度,工程发包时,业主给建设企业的资金,应该提取工资部分封闭管理。

  组团讨论中辩论、交锋屡见不鲜;教育部官员就上次两会未了问题专程登门向全国政协委员作解释;两会民主开放的气氛吸引着外媒的眼球。

  美联社7月12日报道分析称,中国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机构,近年来越发凸显出重要性。

  尼泊尔《人民评论》评论中国两会时称,最近几十年,中国的透明度一直在提高,社会变得更活跃。

  本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5641件,立案5254件,件件关乎社会热点、难点。会议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和加强城乡污染防治两个方面的提案,分别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16位国务院部委负责同志与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401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393件,监督方面的5件,其他方面的3件。反腐败法的建立、劳动教养制度改革、环境保护法修正等,针对民众呼声极高的立法改革,均给出了详细的建议。

  6000多份政协提案、代表议案,是13亿民众的呼声,是沉甸甸的责任。

  神圣一票,程序民主的示范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

  3月14日 07:30

  【全国人大今天上午将选举国家主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将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3月14日,8:30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副主委李秉记在人民大会堂找到了他的位置——18排66号。摆在代表席上的那支黑色选举专用笔提醒他,即将经历一个历史时刻。

  9:10  总监票人向代表报告,电子票箱、电子计票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在过道上将选票依次传递到代表手中。李秉记小心地将选票依次叠好。

  9:14  工作人员开始宣读写票注意事项。会场后区设有秘密写票处,代表可以在自己的座席上写票,也可以到秘密写票处写票。

  9:21  代表们开始写票。对于李秉记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等额选举的票,他没有任何犹豫。这两天在驻地,大会已向代表们提交了候选人,在代表团大会和小组会上,代表们也讨论过人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是差额选举,提名174名候选人,应选名额为161名,差额数为13名,比上届高一个百分点。近几届人大常委选举都实行差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的差额比例是5%,十一届提高到7%。

  9:38  投票开始,代表们起身,排队走向离自己最近的票箱,分别投下手中的4张选票。

  15分钟后,开会的铃声再次响起,工作人员宣读计票结果。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产生了。这里面有我作为人大代表投出的一票,想到这里,还是挺激动的。”李秉记说。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民主如果没有一定的制度和程序,就无法得到体现和保障。因此,讲民主必须讲程序,程序要法律化,不能谁想怎么办就怎么办。”

  全国两会,以法律的形式实现程序民主。将每年的两会定于3月初召开,人大按代表团、政协按界别划分分组会议承担主要的议政功能,对重点议案、提案、建议设督办制度……

  以创新的形式促进程序民主。选举过程通过电视和网络对外直播,设立秘密写票处,无记名投票,公开验唱票,差额选举比例提高……

  程序民主不是在走过场,审议、选举、表决等程序通过电视直播和媒体公开报道的形式让公众获知,而这些正在潜移默化地启迪公众的民主意识。

  两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彰显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自信与能力。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