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人民论坛:当代中国人的历史担当

时间:2013年03月19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叶小文

  中国,13亿人口的巨大经济体,终于赢来了连续、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也进入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世界的聚光灯下,中国在“被曝光”“被比较”“被竞争”“被崛起”。无论是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梦的新解读,还是李克强总理对记者问的新解答,无不折射出中国这一代人的新期望。

  总理的答中外记者问引人瞩目。内政外交、改革红利、民生关切、环境保护……一一沉稳解答。“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结论掷地有声。

  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我们身上责任重大,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

  说越来越近,距离已可以丈量。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抚今思昔令人感叹,近代百年为了从积贫积弱走向民族复兴,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中华民族经历过多少苦难、挣扎和悲伤?眼看迎头赶上,真的是“家祭无忘告乃翁”!

  同时,更要勿忘告来者:正是因为越来越近,每一步都是惊险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

  历史上,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功亏一篑、积重难返的教训不少。百年之前美国和阿根廷的人均GDP都在4000美元左右,现在的发展水平不可同日而语。世界银行警告:“在过去50年中,许多国家从一贫如洗的收入水平升到了中等收入水平。然而就在这段时间内,在欧洲以外,只有少数国家从低收入水平跃升到了高收入国家。世界上最失落的地区当属拉丁美洲,它的很多国家在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停止了增长。”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3000美元—10000美元的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敏感期。这一阶段,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一句话,步子容易迈错,机遇容易丢失!

  前车之鉴不可覆,拉美陷阱不可入,走不好可惜,走好了不易。走好了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想让人激动,步子更当稳健。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实现中国梦必须把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成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紧紧依靠人民,不断为人民造福。

  我们这一代中国人,该有怎样的历史担当?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