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保护文化多样性 城镇化别让文化“边缘化”

时间:2013年03月0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2月23日,陕西华阴西岳庙内上演的地方乐曲老腔。老腔是一种很小的戏种,有着2000多年历史。这个戏种里,“生旦净末丑”五种角色都由主唱一人担纲。CFP

  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能唱什么歌?他们能抱着吉他唱出充满乡愁的都市流行歌曲,可他们能唱出家乡流传百年的小调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委员提出的这个问题,代表了许多文化界政协委员的担忧:城镇化中乡土文化如何保护?文化是否因城镇化而被边缘化?城镇化是否会将文化“化”掉? 

  为文化设施“留白” 

  ●案例:北京市回龙观文化居住区,作为规划面积800万平方米、居住人口超20万的超大社区,有成片的住宅,却少有影剧院、室内运动休闲场所,综合性书店、图书馆等文化场馆更是难觅踪影。名为“文化居住区”,文化设施却凤毛麟角,难怪人们批评说:文化居住区没“文化”,整个社区是个“睡城”。更遗憾的是,现在,尽管人们对文化服务有刚性需求,但随着居民的增多,想增加文化设施又苦于没有空间了。 

  中国城镇化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投资机会。据专家测算,城镇化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将会有1000万人口转移到城市。未来10年,中国城镇化将会拉动40万亿元投资,以水泥为例,按照每人住房面积30平方米算,城镇化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水泥需求是0.6亿吨。 

  过去1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以每年1.35个百分点快速发展,而像“文化社区无文化”这样的遗憾和尴尬在此浪潮中也不再是个案。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委员总结,这一轮的城镇化有两个深刻教训,一是不重视文化设施规划,就连上万人的大社区也缺少文化设施规划,居民文化活动场所“捉襟见肘”;二是不重视城市规划,造成“全国660个城市千城一面”。 

  “城镇化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引擎。”田青委员深知城镇化浪潮必将到来,因为“城镇化不仅是经济转型的希望,更是千百万农民幸福生活的理想。”但是他注意到,“现在的倾向是城镇化中似乎只关注房地产、水泥、新型建材、机械设备和大众消费品这‘五朵金花’,而文化被边缘化了。”他提醒说,城镇化过程中应该为文化设施“留白”,把文化建设纳入规划,预留下足够的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服务空间。 

  保护文化的多样性 

  ●案例:素有贵州“苗疆”之称的黔东南苗族地区,被划为经济开发区后,短短几年时间,经济收入增加了,农民融入到城镇生活中,但这个地方的苗族文化却陷入危机:苗乡侗寨被拆迁,苗族村落逐渐消失、苗族民间艺人越来越少…… 

  危机还在城镇化中蔓延:方言萎缩、地方戏后继乏人、民间音乐濒临失传…… 

  “消失的不仅仅是物件,而且是一种传统、一种民族符号。”冯骥才委员说,“每天消失80至100个村落,速度之快令人咂舌。不能再眼睁睁地看着乡土文化断裂,如果城镇化浪潮让人们都进入城市一元文化,那么这是对文化多样性的致命打击。所以,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未雨绸缪,防止本已脆弱的传统文化生态再遭灭顶之灾。” 

  城镇化浪潮不可逆,保护文化的多样性是否就一定“拖后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张廷皓委员认为,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与城镇化并不是针锋相对的,关键是怎样认识理解,怎样去实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千百年留下的文化,是艺术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是老百姓在衣、食、住、行、用各个领域中能力和才华的结晶。“保护是为了什么?绝不是进入博物馆,也不是让农村生活再倒退,而是要把这些传统文化积淀变成我们未来文化创造的源泉。”张廷皓委员如是说。 

  在具体做法上,张廷皓委员认为,要用综合的方法去保护,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文化遗产需要抢救,必须原汁原味的保留;有的民间艺术应回归民间,把传统生活方式重新创造后再回到现代生活,进行“活态”的保护。 

  激活文化的“现代芯” 

  ●案例:胶东半岛东端的东楮岛村有一种被称为“海草房”的传统民居,极具沿海地域特色。全村现有海草房650间,其中最古老的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虽然古村落作为一种传统文化载体走向整体衰败,但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制定“废弃村落”保护计划,引入旅游文化企业,将古村落中的不可再生资源与当地旅游、演艺等产业相结合,以“活态”保护的方式激活文化遗产,使其获得新生。 

  城镇化会将原来乡村的传统不断打破,建立起一种新的习惯、新的艺术。农民也从农村进入城镇,也要有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经济来源。这种新生活与传统文化有何关联? 

  “原来农村用来装水的木桶,可能要被淘汰掉了。但是,这个东西如果摆在城市人的客厅里养鱼,反而别有一番情趣。”用这样一个例子,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委员生动地表明,“民族的、传统的一样可以很时尚,只是这其中需要有设计的智慧,进行一种功能的转换。” 

  激活传统文化的“现代芯”,是在城镇化进程中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不错选择。不少政协委员都这么认为。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李延声委员曾采访过100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相关省、市、区、县应认真做好传统文化资源有效利用与文化产业创新开发的规划,因地制宜,积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相关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形成产业联动;在充分发挥本地传统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建立手艺专业组织,服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根植于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可以形成新的产业亮点,变为新兴城镇的产业支撑。”潘鲁生委员经过多年的田野调查,尝试着将风筝、中国结、年画、剪纸等典型的民间艺术,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和艺术理念,开发成现代艺术品,引入现代生活。事实证明,此举既传承了民族文化符号、保存了文化认同,也为变成居民后的农民带来了收入——生活稳定了,幸福指数也提高了。(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链接 

  保护不力,8个历史文化名城被“黄牌警告”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对8个市县因保护工作不力,致使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产遭到严重破坏、名城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将整改情况于今年8月31日前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将视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请示国务院将其列入濒危名单。这一通知被视为有关部门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力的地方发出的第一次“黄牌警告”。 

  国务院于1982年、1986年和1994年先后公布了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此后又逐年进行增补,至2012年我国一共有12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对于这些具有相当历史背景的古城的拆建,曾有政协委员表示,不能着急,要精修,一定要保持城市的历史时间感,任何城市的文化都是一个地域人们审美积累的结果,是历史不断积累形成的。(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整理)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