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从十八大到全国两会:吹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号角

时间:2013年03月03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吹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号角——从党的十八大到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徐京跃、吴晶、华春雨)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距离“中国梦”最近的时刻: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这是新的历史征程上,中华民族向着伟大的“中国梦”奋勇进发的时刻:2013年全国两会,将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共同行动。

  从十八大到两会——以实现“中国梦”为奋斗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景更加美好

  2012年底,“梦”字当选为这一年的年度汉字。简单的一个方块字,承载的是13亿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蕴涵的是这个国家一步步走向梦想的信心与能力。

  早在1932年,《东方杂志》曾向400多名各界知名人士征“梦”:先生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

  “自由平等的中国”“工业化、电气化”“全国的人都有饭可吃、有衣可穿、有屋可住、有人可爱”……柳亚子、徐悲鸿、郑振铎、郁达夫、巴金等160多人的回信描绘着他们梦想的中国。

  不过,那是一个梦想无处安放的时代!

  长风破浪会有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90多年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党的十八大上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次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设定五项具体指标,为亿万中国人清晰勾勒“中国梦”的美好明天。

  共同信念,由“梦”凝聚。

  从党的十八大到全国两会,中国共产党人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将成为绽放“中国梦”的新起点:

  ——互联网上,一次次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与讨论,坚定着青年把个人成长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追梦前行的征途上奉献青春的信念;

  ——北京的各大社区,由基层群众组成的“百姓宣讲团”用身边故事讲述草根梦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更加贴近生活、深入人心;

  ——全国部署启动“梦想中国”大学生志愿者行动计划,引导广大学生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

  奋进道路,由“梦”点亮。

  从党的十八大到全国两会,中国共产党人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起点:

  ——新年伊始,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研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时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是“中国梦”的重要体现,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要用苦干、实干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济工作如何开好局?要在哪些领域实现重点突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对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作了具体安排;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举行的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和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审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

  “全国两会将为我们扎扎实实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把党的十八大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说。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