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曲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12年11月27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董大汗

中国曲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孙家正出席开幕式 

  11月27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左一)亲切接见与会代表。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11月27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大会会场。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满怀信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和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新征程阔步前进的大好形势下,11月27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中央国家机关以及港澳地区的400余名曲艺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繁荣曲艺事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自觉主动地为人民说唱;坚持高质量高水准的艺术追求,推出更好更多的曲艺作品;坚持在继承中改进创新,增强曲艺发展的生机活力;坚持崇德尚艺的要求,充分展示曲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刘奇葆指出,曲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通俗的、以说唱为主要特征的艺术门类,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广泛群众基础。五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深入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耕耘艺术沃土,深化艺术实践,推动曲艺事业实现更大发展。曲艺创作展现蓬勃生机,题材体裁、风格样式日益丰富,涌现出一批反映时代发展的曲艺精品;面向基层群众的曲艺公益活动广泛开展,送欢笑到基层、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赈灾义演等活动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曲艺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老一辈曲艺家焕发出艺术青春,一大批曲艺新人迅速成长,为曲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奇葆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大会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开创曲艺事业新局面,让曲艺舞台更加璀璨,让文艺园地更加繁荣。 

  刘奇葆强调,当代中国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广大曲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谱写中国曲艺事业的新篇章,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讲话全文见本版)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为大会发来贺词。孙家正在贺词中说,中国曲艺历史悠久,流派纷呈,与人民大众关系密切,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曲艺艺术给予人们思想上的启迪、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慰藉,无法以金钱来衡量。在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谨向全国曲艺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热地,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以及相关单位也向大会发来贺信、贺词、贺电。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左中一,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黎国如,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宣部干部局局长蒲增繁,中宣部文艺局巡视员、副局长孟祥林,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杨小平,中国曲协第六届名誉主席罗扬,中国曲协第六届主席刘兰芳,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说,曲艺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艺术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反映百姓生活、抒发美好理想、创造精神文明、引领社会风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衷心希望广大曲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大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学艺术素养,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承传统、锐意创新、精益求精,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努力为人民大众说唱,谱写新时代曲艺发展的新篇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开成一个开拓创新、继往开来的大会。希望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曲协领导班子,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扎实工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新的业绩,开创新的局面,让党中央放心,让曲艺工作者满意。希望中国曲协进一步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组织活动方式,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创造性地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更好地反映曲艺工作者的呼声,维护曲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各民族各方面曲艺人才,为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董伟、黎国如在开幕式上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刘兰芳致开幕辞。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第六届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曲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刁惠香宣读了贺信、贺词、贺电。开幕式由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崔凯主持。 

  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5年来,中国曲协及各团体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的主题曲艺活动,在服务社会、教育人民、引领风尚、推动发展、弘扬主旋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5年来,中国曲协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文艺演出,中国曲艺节、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活动推出了一大批新人新作和精品力作。5年来,中国曲协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以公益性为导向的文化为民惠民乐民活动,扎实推进中国曲艺之乡建设工作,重视和支持以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为代表的曲艺小剧场健康发展,组织近百名曲艺理论创作表演方面的拔尖人才,深入到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等革命圣地和抗震救灾一线体验生活、采风创作,激发灵感、积累素材,进一步密切了曲艺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5年来,中国曲协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切实加大曲艺理论评论、舆情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会同各地曲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17个省区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当前曲艺传承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在联络范围、协调手段、服务对象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新发展,探索符合曲艺发展规律和特点的新思路新办法;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大外交大外宣格局,广开渠道、拓展领域,积极主动地开展对外及对港澳台地区曲艺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一系列对外展演展示、曲艺学术交流和理论探讨等活动,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5年来,中国曲协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加强协会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多种形式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为推动曲协工作和曲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深入开展协会机关管理年服务落实年活动,前往兄弟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机关及直属单位进行学习借鉴,出台《中国曲协干部职工曲艺学习参考书目》,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国曲协各专业艺术委员会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健全工作规则,新增北方鼓曲艺术委员会、曲艺之乡建设委员会、曲艺创作与教育委员会、苏州评弹艺术委员会,以提升曲艺艺术的专业性、学术性和权威性。 

  大会将审议通过工作报告,修改《中国曲艺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曲艺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

  【相关文章】

  ·刘奇葆在中国曲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文章:为时代放歌 为人民说唱——热烈祝贺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