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文章:为时代放歌 为人民说唱

时间:2012年11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本报评论员

为时代放歌 为人民说唱 

——热烈祝贺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在党的十八大吹响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进军号角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曲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曲艺工作者共商曲艺事业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曲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曲艺艺术作为一种大众的、通俗的说唱艺术形式,来自民间、源于生活、面向社会、服务大众,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鲜明的艺术特色,是祖国文艺百花园中一朵绚丽的奇葩。中国曲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广大曲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与伟大时代共奋进,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涌现出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繁荣发展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五年来,中国曲协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曲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等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的重大曲艺活动,大力唱响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主旋律;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开展送欢笑到基层等公益性曲艺为民惠民乐民活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握导向、着眼长远,大力开展曲艺评奖办节和理论评论,引导正确创作方向,在推出优秀作品和人才,促进曲艺艺术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发挥优势、扩大交流,积极推动中华曲艺走出去,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加强管理、创新手段,努力提高为曲艺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温馨和谐之家,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曲艺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曲协及各团体会员影响不断扩大,地位日益提升,曲艺界呈现出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 

  党的十八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包括曲艺工作者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繁荣曲艺艺术,发展曲艺事业,需要广大曲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文学艺术创作生产的根本问题。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一切伟大的文艺工作者无不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一切伟大的文艺作品无不具有深刻的人民性,一切进步的文艺创作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只有当广大曲艺工作者的心与人民的心紧紧贴在一起的时候,曲艺作品才会拥有感人至深的力量。因此,曲艺工作者要重心下移,走进基层百姓中间、沉潜到生活深处,自觉把三贴近作为重要原则,贯穿于创作生产全过程,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说唱。 

  繁荣曲艺艺术,发展曲艺事业,需要广大曲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优秀作品作为立身之本、立艺之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精品力作,是一个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标志。当今时代,人民群众迫切期待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这就要求广大曲艺工作者善于把深刻的思想内涵、丰富的知识信息与完美的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曲艺作品的艺术魅力,增强曲艺的时代感、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创作出更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传世佳作。 

  繁荣曲艺艺术,发展曲艺事业,需要广大曲艺工作者始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增强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迫切需要广大曲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文化改革发展的实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曲艺发展繁荣,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中激发创作热情,成就艺术辉煌。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文化需求,也要求广大曲艺工作者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和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充分体现中华曲艺的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大众特色。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华民族复兴之旅驶入了新航程。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为曲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造空间,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赋予曲艺界崭新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热诚期待并充分相信,中国曲协一定能够肩负光荣使命,广大曲艺工作者一定能够更加奋发有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凝聚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再谱新篇章。 

  祝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