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刘奇葆在中国曲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11月27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

在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 刘奇葆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我国曲艺界的一件盛事,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广大曲艺工作者济济一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对于我们推动曲艺事业发展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谨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向全国曲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曲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通俗的、以说唱为主要特征的艺术门类,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广泛群众基础。五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深入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耕耘艺术沃土,深化艺术实践,推动曲艺事业实现更大发展。曲艺创作展现蓬勃生机,题材体裁、风格样式日益丰富,涌现出一批反映时代发展的曲艺精品;面向基层群众的曲艺公益活动广泛开展,送欢笑到基层、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赈灾义演等活动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曲艺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老一辈曲艺家焕发出艺术青春,一大批曲艺新人迅速成长,为曲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总的看,曲艺这门古老的中华传统艺术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呈现出新的气象,为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大会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开创曲艺事业新局面,让曲艺舞台更加璀璨,让文艺园地更加繁荣。这里,我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繁荣曲艺事业,提四点希望。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自觉主动地为人民说唱。文艺植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贯彻落实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要求。那些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那些流传久远的曲艺经典,无不反映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无不体现着浓厚的百姓情怀。要心系群众、面向大众,坚持把人民作为表现主体,把百姓生活作为曲艺作品的主要内容,写人民、说人民、唱人民,做人民喜爱的曲艺家,做人民欢迎的说唱家。要深化走转改活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军营,把舞台搭建在基层,把欢笑传送到群众,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第二,坚持高质量高水准的艺术追求,推出更好更多的曲艺作品。质量是作品的生命,精品佳作是作家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本。推动文化的繁荣,关键是要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实现曲艺的发展,关键也要推出更多传得开唱得响的好节目。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原则,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唱响唱好改革建设的火热生活,热情评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以典型的艺术形象和生动的表现手法,展现高尚的思想道德,给人以美的享受。要强化精品意识,潜心研究、精心创作,坚持以对时代、对艺术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自己的作品,深刻挖掘作品的主题内涵,着力提高作品的艺术水平。 

  第三,坚持在继承中改进创新,增强曲艺发展的生机活力。近年来,我国曲艺事业赢得好的发展局面,就在于不断地推陈出新、吐故纳新。要保持曲艺发展的旺盛活力,就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要以礼敬的态度、珍视的情怀,对待我国悠久的曲艺传统,发掘丰厚的民族民间曲艺宝藏,用以滋养当代中华曲艺。要适应社会环境和群众审美需求的新变化,继续深化曲艺院团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内容形式创新,不断增强曲艺发展的生机活力和艺术表现力。要遵循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发扬艺术民主,支持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发展和竞争,鼓励不同流派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第四,坚持崇德尚艺的要求,充分展示曲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德艺双馨是文艺工作者的崇高追求,也是一个人民艺术家的基本要求。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曲艺家都要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认真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做到文以载道、以文化人,讲品位、讲格调、讲境界。要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积累,在博采众长中提升自己,在探索实践中勇攀高峰。要大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定艺术理想、坚守艺术良知,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倍加珍惜社会给予的荣誉,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努力做人品和艺品俱佳的曲艺家。 

  中国曲艺家协会是党领导的曲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中国曲艺家协会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在举办重大活动、推出优秀作品、打造曲艺品牌、开展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衷心希望新一届曲协领导班子发扬优良传统,创新途径办法,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团结和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不断开创曲艺事业新局面,把曲艺家协会建设成为曲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同志们、朋友们,当代中国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广大曲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谱写中国曲艺事业的新篇章,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