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掌声越热烈渴望越强烈”

时间:2014年01月0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掌声越热烈渴望越强烈”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到宁夏

演出现场 董大汗 摄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乐在其中》 董大汗 摄

  1月5日,宁夏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没有了平日里轰鸣的机器声,取而代之的则是职工们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与喝彩声。当天,由中国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曲协、宁夏文联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宁夏慰问演出在此举行。此次演出也是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承办的首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简易的演出舞台在车间搭起,台下上千名职工围坐在数十台平日操作的车床旁。从主持人走上舞台的那一刻起,掌声和欢呼声就开始在车间里持续蔓延,直到演出结束。“其实,工人们如此高涨的热情并不完全因为我们表演的精彩度,而在于他们内心深处对文艺演出的一种极度渴望。掌声越热烈表明他们对文艺演出的渴望越强烈。”青年相声演员李伟建感言,“这次演出让我更加坚定一个信念,文艺工作者真正的价值不在于能够为其所在单位和个人创造出多少物质财富,而是能够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他们身边。”

李金斗、李建华表演相声《欢歌笑语》 董大汗 摄

高保利与观众互动 董大汗 摄

  李伟建的感慨在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朱明玲身上有着直观的体现。几天前就得知姜昆、戴志诚、李金斗、李建华等曲艺名家要来公司演出,朱明玲心情就格外激动。她说,1994年姜昆等艺术家就曾来公司演出过,遗憾的是没能到现场观看,这次终于可以弥补遗憾。“为了在演出当天多拍摄一些艺术家的照片,我前两天还特意买了一款拍摄效果更好的新手机。”朱明玲表示,“平时大家都在赶工期忙生产,看文艺演出的机会很有限,艺术家们的到来让我们的心灵犹如干涸很久的土地一样得到了一次及时而温暖的滋润。”

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董大汗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表示,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工作者参与社会实践、奉献艺术才华、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希望志愿服务团的全体同志,倍加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向工人朋友学习,深入体验生活,汲取精神营养,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姚爱兴、姜昆、董耀鹏、崔晓华、李克强、郑歌平、郭刚、曲华江等参加活动。

结束后与会全体人员留念 董大汗 摄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