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这句话说到我心坎儿上了”

时间:2014年01月0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段泽林

“这句话说到我心坎儿上了”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浙江“送欢乐下基层”

  浙江海警总队中国海监船上的海警、浙江舟山定海新建村的村民和欧华造船厂的工人,因一批美术家的到访,在马年新春来临之际,收获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1月5日至6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领队,丁杰、杜滋龄、张文华、骆献跃、王书平、康蕾等美术家组成的志愿服务团来到浙江舟山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

  在中国钓鱼岛巡航维权的中国海监船上,美术家被海警的爱国心深深打动,将大幅花鸟画《春色满园》《海之鹰》等作品赠与他们,并现场书写“福”字、春联向他们及其家人送去新春祝福。一批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大型活动画册和书籍的捐赠,也将大大丰富海警们的海上业余文化生活。在海监船海图室里,当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爱国将现场写就的《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书法作品,送给曾亲自驾船到中国钓鱼岛巡航的朱船长手上时,朱船长激动地说:“这句话说到我心坎儿上了,我会永久珍藏。”

  在舟山定海新建村,美术家一进村便被村民围住。这边小饭馆、小超市的老板热情呼喊着“马到成功”、“马上发财”,那边美术家不停地忙活着,当一幅幅为其“私人定制”的春联出现时,他们喜上眉梢。一批印有侯一民作品的新年画也被村民高高兴兴领回家。除了送画送春联,美术家还不忘与舟山渔民画作者交流。倡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舟山渔民画在全国有着相当的影响,渔民自由天性的书写感动了美术家,关于空间、结构的几句到位的点评也启发了渔民画作者。在舟山欧华造船厂,美术家为企业的成长速度与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敬佩,现场挥毫为工人们留下自己最真诚的祝福。

  谈及此次活动,左中一表示,希望广大美术家继续深入基层,了解中国国情,感受九州气象,用画笔展现广袤大地上普通人民群众的追梦历程,鲜活描绘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劳动者们。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