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实在韩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08月23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

在韩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2012年8月23日)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赵实在报告会上讲话 (孟祥宁摄)

  同志们:

  今天,中国文联在此举行专题报告会,隆重表彰并授予韩雪同志“见义勇为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具有重要意义。刚才,我们观看了韩雪同志先进事迹的专题片,听了河北省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环对韩雪同志先进事迹的介绍,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在此,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和文联机关的全体同志,向韩雪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祝贺!向专程赶来出席会议的河北省文联、沧州市文联、青县县委宣传部的各位负责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韩雪同志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文学艺术创作者,是河北沧州青县的文联主席,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是近年来我国文艺战线和文联系统涌现出来的一名先进典型。他在文艺创作实践中,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 注重贴近生活、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创作出了大量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他在基层文联工作岗位上, 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兢兢业业,不辞辛苦,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修身养德、一身正气,在人民群众的生命遇到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已救人,体现出高尚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他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深深敬佩,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

  长期以来,中国文联高度重视文艺工作者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走德艺双馨的成长成才道路,立足岗位、奉献社会,自觉地弘扬先进文化和社会文明,努力建设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3月,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审议通过并向社会发布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广大文艺工作者踊跃响应、积极践行,《中国艺术报》设立了“优秀文艺工作者风采”专栏,集中宣传报道了一批先进典型,韩雪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名优秀代表。我们今天举行这个报告会,就是要大力弘扬韩雪同志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向韩雪同志学习,积极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学习韩雪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韩雪同志虽然是一位工作在基层平凡岗位上的文艺工作者,但是,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处于危急关头,他却能够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做出不平凡的英雄之举。韩雪同志这种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既是朴素纯粹的人间真情和道德自觉,更是他长期以来热爱人民、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的具体体现,是我国社会思想道德主流的真实写照。多年来,韩雪同志一直热忱地关注孤寡老人,帮助少年儿童,热心公益事业,坚持从身边事情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我们学习韩雪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立足平凡、崇德向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就是要像他那样,“勿以善小而不为”,认认真真做好身边事,以春天般的温暖关爱他人,树立奉献使人快乐的幸福观,追求高尚的人生价值,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学习韩雪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贴近生活、潜心创作的艺术追求。多年来,韩雪同志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在青县当地,凡是有歌声的地方,就有韩雪的名字;凡是有文艺活动的地方,就有韩雪的身影。创作中,他坚持关注现实,贴近时代,在“非典”流行、南方雪灾、汶川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他都参与创作了温暖人心、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他一直致力于歌词和儿童文学创作,还广泛涉猎戏剧、报告文学、电视文学、散文等,内容丰富、体裁多样,获省级以上奖励就达70多次。我们学习韩雪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密贴近现实生活,积极投身创作实践,树立高远的艺术理想,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刻苦精神,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创作更多更好地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学习韩雪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爱岗敬业、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韩雪同志长期担任基层文联领导职务,他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一干就是十年。他积极扶持文艺新人新作,推出农村创作人才,为他们搭建平台,热心扶持服务。他常年坚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送书画下乡、慰问演出等。他编撰系列文化丛书,致力于当地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传承。他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出一条立足“联”字,发挥三“动”(发动、带动、联动)、三“办”(主办、协办、合办)的文联工作思路,最大限度的整合资源,发挥作用,为基层文艺事业和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文联工作者特别是中国文联机关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各级干部,要像韩雪同志那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热爱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进一步提高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更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努力把文联建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当前,我国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鲜明地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和宏伟目标,为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胡锦涛总书记在九次文代会上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奋力开创文艺发展新局面。完成这样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迫切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各单位要以学习韩雪同志为契机,举荐和推出更多的文艺界先进典型,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学习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文联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大力营造礼敬楷模、礼赞善举,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所属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要以专栏、专题、访谈等形式,多发掘、多报道平凡人物的道德光辉,多宣传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高尚艺德的文艺工作者,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发挥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示范作用。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创造新的业绩,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