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举行韩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授予韩雪“见义勇为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时间:2012年08月23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董大汗 王春梅 丁 薇

2012年8月23日,韩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国文联举办 中国文艺网 刘刈 摄

韩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中国文联授予韩雪“见义勇为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8月23日,中国文联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韩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授予勇救落水儿童的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文联主席韩雪“见义勇为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他学习。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和文艺家代表、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的干部职工,以及河北省文联、沧州市文联、青县县委宣传部及青县文联的有关同志近400人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赵实向韩雪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并讲话,李屹宣读了《中国文联关于授予韩雪同志“见义勇为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决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代表艺术家发言;与会人员观摩了韩雪先进事迹短片,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环介绍了韩雪的先进事迹。报告会由覃志刚主持。

  陈玉环在会上介绍说,韩雪是中国音协会员、河北省作协会员、省音协会员、现任青县文联主席。今年6月15日,他奋不顾身在青县古运河救起一名落水儿童,事迹传出后得到了各方的好评和赞扬。身为一名基层文联的负责人,在他的团结带动下,青县文联连续8年被评为沧州市先进文联。而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他时刻不忘自己身上的责任,专注于音乐文学和儿童文学创作,还广泛涉猎其他文体的创作。先后在省以上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发表各类文艺作品2400余件,公开出版歌词集、儿童诗集、寓言集7部,在省级以上征歌、征文比赛中获奖70多次。他还热心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被受到帮助的群众尊称为“写书的好人”。

  韩雪的救人事迹在网上发布后,很快引起了赵实等中国文联领导的极大关注。赵实第一时间指示《中国艺术报》就韩雪及其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中国艺术报社立即派出记者,随河北省文联人员一起赶赴青县进行实地采访。6月27日,报社与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开设“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优秀文艺工作者风采”栏目,首先推出了关于韩雪的报道。在头版头条刊发的通讯《书写美丽动人的道德诗篇——记勇救落水儿童的河北青县文联主席韩雪》,以及配发的题为《道德的倡导者,首先要做践行者》的评论文章,在全国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之后,中国文联又派人专程赶赴青县,考察学习韩雪的先进事迹,在此基础上,作出了关于表彰韩雪的决定。

  赵实在讲话中说,韩雪同志是近年来我国文艺战线和文联系统涌现出来的一名先进典型。他在文艺创作实践中,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注重贴近生活、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创作出了大量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他在基层文联工作岗位上,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兢兢业业、不辞辛苦,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修身养德,一身正气,在人民群众的生命遇到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体现出高尚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

  赵实指出,学习韩雪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就是要学习他关注现实、潜心创作的艺术追求,就是要学习他爱岗敬业、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各单位要以学习韩雪同志为契机,举荐和推出更多的文艺界先进典型,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学习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文联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大力营造礼敬楷模、礼赞善举,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覃志刚在主持报告会时说,赵实同志的讲话高度评价了韩雪同志在危急关头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充分肯定了韩雪同志在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带领基层文联围绕大局、勤奋创作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向文艺界发出学习韩雪同志的号召。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赵实同志的讲话精神,努力学习韩雪同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关注现实、勤于创作的执着追求,爱岗敬业、热心服务的职业精神,自觉遵守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大力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徐沛东表示,韩雪同志的事迹给文艺创作的启示也是重要的、直接的。这一道德典型说明,我们的身边时时有“大美”,处处有“大美”,需要的是一双双发现美的眼睛。文艺工作者只有怀着满腔的热情和敬意,用真诚的心去发现生活中的暖流,用真实的情去抒写身边的感动,才能将时代楷模的精神实质、人民群众的心底期盼呈现出来,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取向,激发人们的道德自觉,进一步提升人们的道德境界,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

  “韩雪不愧是文艺工作者的楷模,他的先进事迹很感人,让人很受教育。文艺本身就是一种精神产品,是一种宣传和讴歌,我们文艺工作者就应该具备这种品质。如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关爱他人,那么定能形成社会新风尚。”歌唱家万山红和吴碧霞这样表达她们听完报告会的感受。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说:“韩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所应有的职业操守。今天的报告会上韩雪受到了多方赞扬,但他在发言中并没有对自己的事迹做过多的渲染,韩雪那个纵身一跳的瞬间,在他自己看来虽然算不上什么,但所产生的道德力量却是十分巨大的,这让我的心灵很受震动。我们的文艺创作应该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身边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模范,热情讴歌他们的崇高品质。”青年舞蹈演员苟婵婵表示,今天这个报告会她很受感动,韩雪的事迹平凡中更显伟大,给年轻文艺工作者做出了好的榜样。作为一名“80后”舞蹈演员,今后会以韩雪为榜样,努力做到德艺双馨。68岁的魔术表演艺术家罗秉松感言,在文艺界积极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背景下,出现了一个像韩雪这样的先进文艺工作者典型,非常令人欣慰,也很值得骄傲。这个报告会的举办一定会号召更多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向韩雪学习。

  韩雪在发言中说:“非常感谢中国文联授予我这么高的荣誉,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极其自然的事情,我相信不管是普通人还是艺术家,当看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出现危情时,他们都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道德的倡导者要做道德的践行者,文艺工作的组织者要做文艺的行动者,时代的亲历者要做时代的记录者。我将以这次表彰会为契机,化表彰为动力,再接再厉,以更好的表现和更好的作品,努力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真正做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赵实向韩雪颁发证书并合影 孟祥宁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赵实在报告会上讲话 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在报告会上讲话 中国文艺网 刘刈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屹在报告会上讲话 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摄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发言 中国文艺网 刘刈 摄

韩雪在报告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刘刈 摄

韩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刘刈 摄

韩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全体人员合影 中国文艺网 刘刈 摄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