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实:继续深化学习深化认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3年12月1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12月6日和9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赵实主持。

  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文化领域和文联系统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既谈学习体会、理论思考,又谈工作思路、改革创新的建议,结合改革发展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实际工作,深刻理解中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和新要求。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明确了深化改革的前进方向、目标任务和指导原则,全面部署了新形势下各项工作开展的总体战略,体现了我们党在改革思想上的重大创新突破,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新的基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就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实在会上讲话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首要的是要继续深化学习、深化认识,特别是进一步深入认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好、贯彻好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引向深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文化建设、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重大思想理论武器。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围绕新思想、新论断,把握好讲话和文件提出的若干重大关系,特别是把握好宣传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关系,把握好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关系,把握好文化政策、改革政策和发展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发挥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推动自身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赵实指出,在把握精神实质的同时,必须要加大思想解放的力度和统一思想的力度。不领会精神实质,就很难解放思想,很难跳出固有思维;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很好地把我们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我们既要讲解放思想,也要讲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改革的决心。要树立新的发展观、改革观、群众观、事业观,特别是要深入调研、研究分析,把握我们当前工作的新环境、面临的新任务、工作的新对象、工作的新机制和手段发生的新问题、新变化,进一步提高我们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能力,在实践中推动工作创新能力,从而推动文联工作改革发展迈出新的步伐、迈向新的台阶。

  赵实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就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工作底线,改革不能偏,阵地不能丢。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并贯穿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赵实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就要自觉担当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责任,我们不仅要有辩证思维、改革创新思维,还要有底线思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不仅是当前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我们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主题。当前文艺工作就是要讲述、描绘、表现、展示人民群众追梦、筑梦的奋斗历程以及梦想成真的伟大实践。要把实现中国梦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主题,依靠人才,繁荣创作。完善引导机制、扶持机制,鼓励艺术家树立精品意识、走与人民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赵实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就要科学规划、全面推动文联工作的改革创新。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找准文联在新形势下的定位,研究人民团体带有的规律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加大调研的力度、加大统筹的力度、加大推动的力度。要落实机制创新,学习好改革的政策,搞清楚到底改什么、怎么改、从哪里改到哪里。事业单位改革要改变“铁饭碗” 、“大锅饭”的观念,通过创新,改变用人机制、分配机制和干事业的机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经营性文化企业单位改革,要树立机遇意识、市场意识、经营意识、管理意识、竞争意识,同时结合文联实际,把改制、改组、改版结合起来,融合推进。要落实组织体系创新,落实党对人民团体的领导方式创新,推动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自身能力创新、所属企事业单位创新,更好地发挥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社会服务和依法管理的职能。要落实工作方式、服务手段创新,提高领导改革的水平,加大职能部门的指导协调力度,提高改革意识、服务意识。要创新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方式,规范审批程序制度。在改革的过程中,改革和发展要协调推进,要研究企事业单位改革的发展战略,要调研受众群体、市场需求、产品定位、企业布局、远景规划、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

  赵实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构建现代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文化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引入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赵实要求,文联工作要进一步扩大联络范围,延长工作手臂,从争夺阵地和争夺人才的政治高度,加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有效吸纳、有效覆盖、有效引领。文艺界知识分子的特殊性、社会思潮的多元性、社会团体的开放性、敌对势力的渗透性和政治引领的艰巨性,决定了我们工作创新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要紧紧依靠各团体会员、依靠各文艺家协会、依靠各级领导班子、依靠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工作,人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应该在哪里。要贴近、贴近、再贴近,尊重人、尊重知识、尊重创造,提高联络协调服务的能力。同时要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整改落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落实中央的各项任务。(记者 郑荣健)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