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直属单位动态

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市县级文联怎么做?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0

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市县级文联怎么做?

——中国文联第21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侧记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7月4日,在琅琅晨读中,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主办的“‘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文联第21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在江西景德镇开始了线下培训的课程。此次培训持续至7月8日。据悉,在6月24日至28日,已完成了线上培训课程。

  此次研修班主题为“文艺助力乡村振兴”,采用专题讲座、文化讲坛、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分组研讨、学员论坛、圆桌座谈、“世界咖啡”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引导学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充分发挥基层文联组织在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深层次理论学习,建立研修高度

  参加培训班的60名学员都是在“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全国地市县文联的党组书记或主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来到了研修班现场,与学员一同进行座谈交流,说了很多心里话。座谈会上,额尔德木图、李和、姜平、柳锡根、李建梅、孙文芳6位学员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当地文联工作实际,从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团结引导“文艺两新”、打造红色文艺品牌等方面畅谈了工作亮点、经验做法以及发展思考。景德镇市文联党组书记熊小席、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分别围绕团结服务“文艺两新”、推进“六大工程”建设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在认真听取参会代表发言后,诸迪对他们在文联工作中的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他们所提的建设性意见、建议作了积极的回应,并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新时代基层文联工作,与学员们交流了自己的体会与思考。

  江西省书法事业近些年发展突出,离不开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毛国典的努力引导。在此次培训班文化讲坛上,毛国典结合自身艺术道路和多年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了江西省如何带动书法艺术工作者提高创作能力等问题。研修班丰富的案例教学也让学员学习兴趣倍增——景德镇市东郊学堂陶瓷历史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薇,湖南省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子,江西省瑞金市文联主席周春柳,以及学员潘丽华、侯丽、王志亮分别带来题为《瓷都景德镇乡村文化空间的实践探索》《聚焦“文艺两新”焕发队伍活力》《优化激励机制推出文艺人才》《艺术乡村建设》《文化可视化为乡村凝心筑魂》《文艺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的案例分享,介绍了如何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发挥文艺作用,为学员分享了鲜活经验。学员王国纯说:“市县级文联的经验是最朴实的、来自民间的、滴着水的,给了我们很大启示。无论城市文联建设还是文艺乡建等方面的介绍,都是经验凝结,都是宝贵礼物。”

  线下理论培训丰富多彩,在此之前的线上培训也是干货满满,既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研究员胡敏等带来的《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迈向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等引领思想方向的讲座,也有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民协顾问罗杨等带来的《从民间艺术中汲取传统文化正能量》等文化讲坛。学员康建华感叹:“老师授课十分精彩,视野宏阔,深入浅出,听后受益匪浅,深刻阐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对今后如何做好文联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员李建梅更是体会到了线上教学的便利,她说:“线上教学方式很接地气,效果很好,我们也可以借鉴用于会员培训。”

  多种实践交流活动,拓展研修宽度

  除了理论学习之外,此次研修班丰富的现场教学也让学员直呼“精彩”“深刻”“拓展了研修的宽度”。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通过景德镇市文旅局副局长、市申遗办专职副主任汪同茂对御窑厂陶瓷历史文化和发展沿革的详细讲解,学员深入了解了陶瓷技艺在当地的发展脉络,也领略了景德镇的独特魅力。在中国陶瓷博物馆,学员现场感受了景德镇由一个手工业制瓷小镇发展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悠久历程。赴浮梁县考察参观“艺术在浮梁”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学员真切感受了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无限可能。通过现场教学活动,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山东、新疆、西藏、吉林、安徽……此次研修班学员来自祖国各地,为此,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在线上、线下培训阶段都开展了“破冰”环节——在线上,通过让学员展示“自画像”的方式在组内进行3分钟自我介绍,增加了学员之间的了解;在线下,以“基层文联在助力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为主题,通过分组讨论、小组汇报等方式探讨主题,让学员既对主题有了思考,又因为共同参与了一个小项目而互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虽然来自全国各地,但是学员都是工作于文联系统,对文联工作都有着诸多思考、面临着各种工作难题。“你们人员这么少,却干了那么多工作”“我们也有这个难题,你们是怎么解决的?给我们详细讲一讲吧”……在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分享”为主题的分组讨论上,学员们学习借鉴其他人的经验分享,共同研究讨论基层文联面对的难题。交流之后,学员们还签署了多份《缔结友好文联备忘录》,加强各地间的文艺交流与合作,实现文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约定好定期开展文艺人才互学互访、文艺作品研讨交流活动等。

  结束研修班的课程后,学员张立辉说:“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现场观摩相结合,使我学习到很多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学员李建梅说:“培训很有实效,此次培训不仅让我认识了全国各地的兄弟文联同仁,扩大了文艺‘朋友圈’,也让我对艺术乡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