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产行业工作动态

中国石油文联原创歌曲《大家小家》彰显石油人责任与情怀

时间:2022年02月11日 来源:中国石油音乐家协会 作者:
0

  在全国石油系统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北京冬奥会顺利进行、全国人民欢度春节保驾护航之际,由中国石油文联策划、组织创作的原创石油歌曲《大家小家》发布。 

原创歌曲《大家小家》MV

  歌曲《大家小家》从总是因工作无暇顾及家庭亲人、聚少离多的石油工人的妻子视角切入,展现了一位石油工人妻子的思念、担心、牵挂,甚至是不理解、委屈、埋怨等多种心理活动,最后将这些“不理解”转化为“怕你心里没有家,又怕你心里只有家”“开心着你的梦想,幸福着你想着大家”,变成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对主题进行了升华。歌曲以小角度切入,反映小家和大家的关系,折射家国情怀——小家大家和国家,责任连着你我他;国家大家和小家,责任温暖千万家。

  歌曲《大家小家》作为近年来优秀原创石油行业歌曲,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石油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青年音乐家韩刚创作,他同时也是中国石油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工会副主席、高级政工师,曾被授予“石油作曲家”“十佳石油艺术家”等称号。其西气东输题材歌曲作品《哦,妈妈》(马金星词)获中国音乐金钟奖;《土豆花儿开》(杨玉鹏词)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再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王彬词)获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我们都一样》(王彬词)被确定为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会歌。

  据了解,中国石油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油气合作伙伴,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北京市、河北省以及北京冬奥组委会紧密配合,大力弘扬奥运精神,石油精神,全面履行官方合作伙伴的责任和义务,为冬奥会提供专业、优质、可靠的油气保障,每一名石油人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充满责任感。因此,歌曲《大家小家》在当下的推出,也具有特殊的意义。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