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左中一>讲话

左中一:赋予丝路新的时代内涵

时间:2016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左中一
0

承贯古今、连接中外 赋予丝路新的时代内涵

□ 左中一

  前几天,备受关注的中国两会刚刚结束,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规划提出要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加大中外人文交流力度,拓展文化交流与合作空间,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筹备启动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和极为有利的条件。

  作为文艺界的人民团体,中国文联长期致力于开展对外文艺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并推动各团体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努力为推动中华文艺走向世界,为中国人民了解世界各国艺术,同时也为增进中外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自2003年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主题涵盖了“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色彩与奥林匹克”“生态与家园”“未来与现实”“记忆与梦想”等丰富内容,累计参展国家百余个,参展艺术家近四千人,展出作品近四千件,参观人数超过百万。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交流交融、互学互鉴,北京双年展获得了越来越多中外艺术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回应,成为世界视觉艺术领域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成为中外艺术家密切交往、增进友谊的重要见证。

  即将举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仍然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展览的主题为“丝路与世界文明”。大家对丝绸之路非常熟悉,千年丝路,展示了各国人民风雨同舟、携手相伴的经典传奇,在文明交流互鉴史上留下了重要篇章,不仅是重要的商贸之路,更是不同国家、民族的文化交流之路,不仅造福于沿线各国人民,而且也促进了世界文明与人类社会的进步。绵延的丝路,有看不完的风景,有说不完的故事。从一定意义上说,丝路本身便可视作广袤辽远的时空背景下各国人民集体创作的一件综合“视觉艺术作品”。而在美术家的眼中,或许丝路处处皆可视其为或静态、或动态的绘画与雕塑长卷。如今,各国美术家再次齐聚丝路,相信不仅会带来跨越地域、穿越古今的视觉表达,而且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展示人类社会交流交往的艺术诠释,续写世界文明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文艺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有效方式,作为世界性的语言,美术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无论是一幅画作,还是一座雕塑,都能提供一个展示不同文明的独特视角。第七届北京双年展将继续秉承构建和谐世界、尊重文化多样性的艺术理念,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办展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在此平台上充分讨论,提倡艺术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艺术家和作品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积极创新。相信饱含艺术创作灵感源泉的千年丝路,将为艺术家们展示才华、切磋技艺提供广阔空间,我们也期待第七届北京双年展能够涌现更多各美其美、精彩绝伦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从视觉艺术的角度探寻文明交融的脉络,展示文明交融的成果。

  当今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中国梦不仅只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它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倡开放包容、交流合作的精神,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即倡导各国携手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赋予了丝路新的时代内涵。让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推动艺术的繁荣,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是爱好和平人们和艺术家的共同心声,也是第七届北京双年展的主旨所在。我们将以弘扬“丝路精神”为契机,承贯古今、连接中外,坚持多层次、宽领域对外文化交流格局,充分借鉴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继续加强北京双年展这一国际文化交流品牌的建设,不断增强其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应当看到,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是当代世界文化发展的重要趋势。以丝绸之路为线索,发掘丝路的历史人文积淀,展示丝路独有魅力,架起世界文明交流对话的新桥梁,“织就”当代世界文明的绘画与雕塑版图,努力塑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三位一体的美丽蓝图,是美术家的崇高使命。我们希望中国美术家用多彩的画笔讲好中国故事、丝路故事,传播中华美学精神,艺术地呈现当今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和人民的崭新风貌,以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展示中国美术工作者应有的品格和历史担当。期待各国美术家从丝路中寻找到艺术创作的灵感,通过北京双年展这个平台,充分展示各国艺术家对不同文明的感知和理解,分享不同民族的心灵体验与艺术创造,进一步巩固国际美术界的合作和友谊,为世界艺术的繁荣发展、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