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左中一>活动

舞蹈界纪念盛婕百年诞辰

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7月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纪念盛婕先生百年诞辰”研讨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以及白淑湘、冯双白、罗斌、刘尚军和郭磊、于平、欧建平、吴露生、蒲以勉、邓文英、朱世忠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以及吴继光等盛婕亲属与会。

  会上以视频回顾和深入交流的方式重温了盛婕“为人民而舞”的辉煌人生。与会者认为,作为中国新舞蹈艺术先驱吴晓邦的亲密爱人和事业伙伴,盛婕往往因隐于吴晓邦身后默默奉献而被人忽略。大家缅怀了盛婕德艺双馨的从艺经历、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宽厚待人的人格魅力,尤其是她作为“新舞蹈艺术的践行者”的先驱意义。同时,她开新中国舞蹈教育之先河,是专业民间舞教育重要的奠基者;作为第一代组建者之一,她见证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从无到有,为中国舞蹈理论的基础资料建设做了重要贡献。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盛婕为舞蹈事业奉献终生的精神与品格,用未来的实际行动、舞蹈的繁荣发展向先生致敬。

  左中一在研讨会上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既是纪念盛婕先生百年诞辰,实质上也是舞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回望盛婕先生的艺术和人生,缅怀她为舞蹈事业作出的贡献,感悟她的品格和精神,我们可以获得许多教益。珍惜盛婕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对于加强舞蹈人才队伍建设,促进舞蹈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纪念盛婕先生,就是要像她那样坚定信仰,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就是要像她那样心系人民,保持真挚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就是要像她那样崇德尚艺,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盛婕曾担任中国舞协第四届副主席,是舞蹈表演艺术家、组织活动家。她不仅在舞蹈表演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在新舞蹈艺术的推广与普及工作和对我国民间舞蹈的搜集、整理与保护工作以及对舞蹈艺术的普及和全面发展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09年获得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身成就奖。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献礼盛婕先生百年诞辰,中国文联与中国舞协整理了盛婕生前公开发表的理论文章、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及其同事、学生们的追思文章,结集而成的《盛婕先生追思文集》即将出版。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