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赵实>活动

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聚焦“新时代·新生活”

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8月14日,由中国艺术报社、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主办的“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康伟、朱虹子、余宁、朱小燚、李鹏程等主承办方代表,陈洪武、王仁刚、董占顺、暴淑艳、刘国强、曹建明、谢力、廖恳、傅亦轩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展览展出了从来自海内外1800多位作者逾万幅速写作品中评选出的230余幅作品,包括油画、水粉、水墨、钢笔、铅笔、炭笔、刀刻等多种形式。既有海内外名家名作,也有年轻作者作品,内容紧扣时代,贴近生活,勾勒出作者对描绘对象的理解和内在情感表达,构成一组感悟生命、赞美自然、讴歌时代与生活的绚丽画卷。展览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代中国速写的水平,也为更多执著艺术、追求梦想、渴望提升的全国美术工作者提供展示与学习、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据悉,展览筹备过程中,组委会多次组织画家走进革命老区、高新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进行速写创作,描绘新时代、新广州、新生活。

  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表示,参展作品体现出的源于生活的艺术初心正是当下需要大力提倡的。它提示艺术家不忘源头活水,不离沃土热土;它提示媒体,特别是《中国艺术报》这样的主流、专业媒体,不能在喧闹的艺术生态中丧失自己的标准,必须担当价值引领的责任。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认为,速写这种文艺形式与我们生活结合是最直接的,我们清晰地感受到参展速写作品中浓浓的新时代气息,以及美术工作者讴歌新时代新生活的热切渴望。希望广州文艺家同全国文艺家一起共同奏响新时代的新篇章。

  开幕式上,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副总编辑余宁和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兰芬分别代表中国艺术报社和广州市文联互赠《中华史诗图文志》和《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选集》。活动现场,“赞赞我的国——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艺宣讲实践系列活动”代言人,全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四小杨”表演了曲艺说唱《赞赞我的国》。

  在当天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丁宁、王镛、马振声、史国良、李一、张晶等与会专家就速写的价值与意义、速写与时代生活的关系等话题展开深度研讨。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协学术指导,广东省美协、广州美术学院学术支持,广州市美协、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协办,将展出至8月17日。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