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讲话

李前光: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夯实行风建设基础

时间:2016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夯实行风建设基础

□ 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旨在增强曲艺行业自律,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履行神圣职责,切实发挥曲协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这是中国曲协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关于加强行业建设重要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刚才,大家围绕“德艺兼修、担当使命”这一主题,畅谈心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开拓了思路,凝聚了共识,对于推动新时期曲协工作和曲艺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近年来,中国曲协着力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率先出台《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和配套实施办法,率先组建行风建设委员会,启动实施行风建设创新工程、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曲艺名家新秀志愿服务行动,拿出了许多具体实在的举措和办法,探索了文艺家协会推进行风建设的有效路径,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和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前不久又召开繁荣文艺创作经验交流会,对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任务、新期待,为我们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和原则性的要求,提升了我们加强行风建设的信心和勇气,增强了我们建设优良行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要牢牢抓住行风建设这一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履行曲协组织新职能。曲艺行业风气是曲艺界的素养、形象和生态的一面镜子,直接反映和体现着曲艺行业建设成效。古人云:“懿德茂行,可以励俗”,足见风气对于全局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行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对于曲协组织履行好中央赋予的“十六字”新职能将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出效果。在团结引导方面,注重发挥主席团、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牡丹奖得主的率先垂范作用,用他们的言行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广大曲艺工作者努力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在联络协调方面,着力加强中国曲协专业艺术委员会建设,切实把那些政治立场可靠、艺术造诣较高、影响力大和社会形象好的曲艺界代表人士充实进去,使其真正成为中国曲协的延伸手臂和拓展触角。在服务管理方面,要把行风建设内容纳入中国曲协会员大培训之中,把《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和《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的内容和要求作为会员准入和管理的标准,实现服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在自律维权方面,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和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发挥自律性纠错和依法依规维权的独特作用,努力构建平等互助、敬业乐群、融洽和谐、奋发有为的良好曲艺生态。

  二、要坚持将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更好激发曲协工作新作为。评奖办节、展演展示、采风创作、志愿服务、研讨培训、传播推广、对外交流等都是曲协工作的有力抓手和载体平台。在开展这些工作和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把行风建设的要求贯穿结合融入进去,推动曲协工作和曲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此次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坚持把“既看作品、又重人品”等要求体现在评奖全方位全过程,一批业务精湛、思想道德素养较高的曲艺工作者脱颖而出,使牡丹奖作为业界专业最高奖项的示范性导向性牵引性进一步增强,从而展现出行风建设对于曲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催化作用。中国文联道德委员会将于本月20日成立,这是中国文联加强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多关注多支持。要采取有效措施,立足日常、着眼长远、抓在经常,真正把行风建设作为主线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在主题设置、内容安排、参与对象、入选标准、传播推广各个环节加以体现,把好思想关、人员关、导向关,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行和有瑕疵有劣迹的人员提供任何机会、渠道和平台。大力弘扬曲艺界主旋律,唱响曲艺界好声音,传递曲艺界正能量,不断释放加强和深化曲艺界行风建设的强烈信号,从而实现曲协工作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要注重突出行风建设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展现曲艺行业新风貌。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是大力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的目标所在,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持久过程。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于行风建设取得实效尤为必要。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做好对全国曲艺小剧场和基层曲艺院团的人员构成、思想状况、演出情况跟踪调查,倾听曲艺自由职业者和基层曲艺工作者的心声和诉求,做好科学分析研判,有效满足广大曲艺工作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职业发展、艺术创作、学习提升等需求。要持续关注、定期分析、专题研判曲艺界的思想动态和舆情动向,着眼行风建设的薄弱环节、找准突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应变于无形。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行风建设的基础,注重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领军人物和各曲种代表性人物,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自觉坚守艺术理想,重品行、讲团结、守规矩、作表率,展现曲艺界积极追求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的良好风貌。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