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郭运德>讲话

郭运德:以文艺推动创新创业文化广泛开展

时间:2016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运德
0

以文艺推动创新创业文化广泛开展

——在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郭运德

  今天我们相聚这里,共同见证“创新·创业·时代之歌——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展示系列活动精品展”开幕,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居于五大理念之首。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引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富民之道和强国之策。对于文艺工作而言,积极反映企业界发挥创新潜能、展现创业活力的时代精神和伟大实践,大力推动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企业文化的广泛开展,应当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神圣职责。

  今天,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在国资委宣传局等单位的支持下,联合中国石油、煤矿、铁路、电力、冶金、金融、银行、建筑、航空等产业文联、文协各部门,按照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关于加强工人普通劳动者文艺创作、展示的统一要求,共同举办“创新·创业·时代之歌系列活动”。活动利用网上数字展览、数字艺术馆和网下展览宣传相结合的多样服务手段,深入开展企业优秀文艺资源的数字化采集、保存和应用,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充分反映普通劳动大众勇于创新创业的精神风貌,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以激励和鼓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这是践行中央精神,进一步推动企业文化发展繁荣的有益尝试。

  这次系列展示活动,紧密贴近当前企业创新创业、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创意鲜明、导向正确,公益性定位突出,特别是采取线上线下展览结合的形式,对于展示和宣传企业文化独具新意。活动吸引了一大批艺术家踊跃参与,积极反映创新创业宏阔场面,精心塑造一线劳动者追梦圆梦的时代风采,所有这些都在创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相信这样的展示活动,会在观众中引发积极的反响,对于企业文化的深入拓展带来有益的启迪。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