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郭运德>讲话

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推动当代文艺繁荣发展

时间:2016年0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运德
0

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推动当代文艺的繁荣发展

□ 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从历史的纵深和全球视野,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讲话》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全面把握文艺的发展方向;讲话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创作是文艺繁荣的中心任务;讲话体现坚定的文化定力,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讲话深入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尊重文艺规律结合起来,对于解决存在问题、探索发展新路、推动文艺繁荣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对文艺重要性的全新认识

  《讲话》把文艺的地位提到了新的高度,对文艺作用进行了新的概括,真正把文艺视为不容忽视的精神力量。文化作为看不见的精神纽带,纵横千里,绵延古今,使中华民族在任何危急关头都保持着无比的自信和雍容,也让我们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保有一颗庄严无畏的高贵心灵。翻开林林总总的世界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人类社会由蒙昧进而至于开明,其历史不仅是一部生命繁衍、岁月推移的历史,不仅是自然改造、财富积累的历史,更是一部文化进步、文明传承的历史。

  一部《神曲》敲响了中世纪封建主义的丧钟,开启了启蒙运动的先河;一篇《共产党宣言》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人类历史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纪元;一本薄薄的《新青年》凝聚起一群热血青年,开创了中华民族走向民主与科学的新天地;一曲《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鼓舞了亿万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投入到反侵略战争……无数的事实证明,积极健康的文化是人类文明生生不息、赓续绵延的强大精神动力。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希望,更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嘱托。

  二、对文艺与人民关系的最新阐述

  《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是贯穿《讲话》全文的一条红线,字里行间充满群众观点和人民情怀。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党的文艺事业的根本问题,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之树才能常青。血管里只有流淌着热爱人民的热血,笔管里才能传达出人民的心声。

  文艺需要人民,是艺术的内在要求。流传不息的名篇佳作,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充满着对命运的悲悯,对人民的关切,以精湛的艺术彰显人民的情怀。没有悲悯、爱心和终极关怀,文艺永远是苍白的。反映人民呼声,表达社会愿景,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社会的书记官和时代的良心,是伟大艺术家的不二法门。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有没有感情,对谁有感情,决定着文艺创作的命运。”

  三、提出繁荣文艺的方向和目标

  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文艺发展水平,是以最优秀的文艺作品作标尺的。文艺精品作为一个时代的文化标志物,代表着文艺发展的方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既需要提高文艺的整体水平作基础支撑,更要用顶尖的艺术精品带动文艺的全面繁荣,促进文艺创作由“高原”抵达“高峰”。

  (一)要力戒浮躁、平庸,努力把精品意识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的各个环节。

  (二)要强化作家艺术家的生活积累,补足社会实践和生活阅历的必修课。

  (三)增强文化储备,全面提升创作队伍的文化素养。特殊的生活阅历和特有的文艺禀赋,或许也可能创作出不错的作品,但真正成为文艺巨擘,归根结底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

  (四)强化文艺创作的思想张力,为文学艺术大剂量地进补思想的钙质。思想是人类所知道的最强大的力量之一。当人类理解了这种神圣力量的本质并且加以合理利用的时候,人类才能把自己从物质的羁绊中解放出来,继续朝着一个自觉的有创造力的方向前进。

  (五)独辟蹊径,大胆创新,不断攀登文艺创作的新高峰。创新要以继承、借鉴为前提,无论是回望传统,还是面向世界,目的都是激发文艺创造的自觉;创新要解放思想,允许犯错误,给创新提供宽松环境。

  (六)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真正倡导创作自由和学术民主。同时,艺术家也必须静下心来搞创作,以传世之心出传世之作。

  四、正确处理文艺与市场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切中时弊,振聋发聩,为我们正确处理文艺与市场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自从文艺由创造者自我玩味欣赏的层面进入社会,作品就具有了公共属性;尤其是单个创作一旦作为消费品进入批量生产环节,以出版物或舞台影视剧目出现时,文艺作品自然也就有了商品属性。然而精神产品却断然不同于物质产品,其价值衡量尺度不完全取决于市场,价格与价值相背离的现象十分普遍。彻底扭转文艺沦为金钱奴仆、成为市场奴隶的恶劣风气,需要我们:

  首先必须遵循文艺自身规律。如果一个艺术家内心完全受利益驱使,在不知不觉中蜕变为商人,那么他就自然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与思考,失去了心灵的激荡与升华,失去了真情的表达与呼唤。很难想象一个按照发行商利润规划设计而从事创作的人,能够写(演、拍)出真正有个性、有品位、有情趣、有深度的作品。

  其次要强化文艺家的社会担当。文艺工作者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和先行者,就不能做沾满铜臭气的匠人和庸人,不能做欲望的俘虏,为眼前的蝇头小利而丢弃永恒的社会大义,而要立志成为这个时代的书记官和社会良心。

  第三也要高度重视市场的经济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认真把握精神产品的二重属性,要通过市场让文艺生产投入的资金得到回笼,要通过更多的受众欣赏和购买来实现最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在尽可能大的市场覆盖中实现文艺产品的最大社会效益。

  第四要坚守两个效益统一的原则。要防止不分青红皂白地被市场交换法则所同化,落入马克思所批判过的“纯粹为交换而进行,因而纯粹生产商品”的资本主义精神生产陷阱。

  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处理好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

  (本文系作者为中国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研讨班所作讲座,有删节)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