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陈建文>讲话

陈建文:自觉担当起新形势下文艺评论工作的使命任务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建文
0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次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艺评论界要充分认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担当起新形势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就是要在基础文艺理论建设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推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努力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评论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免疫力,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在思想交锋中,既要析事明理,力求以文化人、以理服人,也要敢于亮剑,敢于同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

  聚民心,就是要在推出精品的过程中,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发现推介出来,把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介出来,让人们在欣赏文艺作品过程中得到启迪、受到激励,促进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就是要在推进文艺评论队伍建设中,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一大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文艺评论界的时代新人和生力军。

  兴文化,就是要在引导创作、提高审美、引领风尚过程中,积极倡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挥红色文化基因在文化传承、融合和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展形象,就是要在国际文艺交流过程中,提高国际传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 ,还要让世界知道“艺术中的中国”“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 ,让世界更立体、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精神、中国形象,努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实践中,要科学把握,充分认清举旗帜是战略任务,聚民心是中心环节,育新人是重要职责,兴文化是关键根基,展形象是必然要求这一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逻辑关系;要切实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在提升本领上下功夫,不断强大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坚定者、奋进者、创新者的姿态,创造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工作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文艺评论界的独特贡献。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