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陈建文>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时间:2019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伟
0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5月1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吴京男 摄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5月1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原馆长潘震宙,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中国中医科学院荣誉首席研究员李经纬,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美术创作院常务副院长李翔,中国轻工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主任刘江毅,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工艺集团副董事长张红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在京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业内专家学者等也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宣布“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5月1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图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创作活动。吴京男 摄 

  5月1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图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致辞。中国文艺网 白伟 摄

  5月1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图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主持启动仪式。吴京男 摄

  作为一场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的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玉雕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将从5月13日持续到11月30日。系列活动包括《中国当代玉雕艺术精品集》的编辑出版和“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和“百花争艳谱华章”三个玉雕主题创作活动。其中,图书编辑出版和玉雕主题作品创作将历时四个月,其后还将举办主题创作作品和《中国当代玉雕艺术精品集》的首展首发仪式。至2018年,我国共有53个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承办方,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为“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创作活动系统梳理了53处世界文化遗产精华,确定70个世界文化遗产景点作为创作素材,以玉石雕刻传统工艺,结合当今艺术表达语境,展现“美丽中国”。中国玉雕同中医药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玉雕主题创作活动旨在以玉雕工艺表现古代中医重要历史人物,也是当代玉雕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表现。海南昌江玉素有“言古今”的美誉,“百花争艳谱华章”是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和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合作打造长江玉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玉雕主题创作”座谈会。与会领导和嘉宾就当代玉雕如何与时代同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设性意见。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和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共同承办。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